“中国元素”闪耀世界杯也是为国争光

2018年06月20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世界杯开赛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一个金句火爆网络:“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虽然这话咋听起来感觉有点悲凉,却也因为世界杯上有了众多的“中国元素”,而使本届世界杯有了别样风采,彰显了中国的魅力和影响力。

  是的,中国男足由于实力所限,没有拿到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门票,这令国人惋惜。希望男足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刻苦训练,从上到下改革足球发展中的各种障碍,使中国足球“雄起”,加入到世界杯这个最高水平的赛事中来。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虽然中国男足无缘世界杯,但“中国元素”不但没有缺席世界杯,还闪耀于世界杯赛场内外,这不禁令人感到欣慰和自豪。

  从4万多中国球迷涌入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为当地贡献近1亿美元旅游收入,到10万只小龙虾“出征”,到世界杯比赛用球、马克杯、吉祥物,再到钥匙扣、球衣等也都由中国制造,加上6名贵州省丹寨县少年成为世界杯揭幕战上的护旗手,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大放异彩。此外,本届世界杯总共有来自全世界的17家财团、公司赞助,其中包括万达、海信、蒙牛、vivo、雅迪这5家来自中国的公司。

  又一说法,中企拿下7个赞助席位包括国际足联合作伙伴万达,世界杯官方赞助商vivo、蒙牛、海信,区域支持商雅迪电动车、VR科技公司指点艺境、商务男装帝牌。中国企业此次赞助金额超过了4亿美元。其中,万达作为赞助商已经签订了一份一年8000万美元的协议,vivo据称每年将赞助国际足联赛事6500万欧元直到2022年世界杯,海信此次花费也近亿美元。

  另外,还有多家中国企业在世界杯场馆的多个大型项目招标中中标。包括卢日尼基体育场、圣彼得堡体育场等在内的8座主场馆,其所用的中央空调设备来自中国美的和格力两家民营企业;莫尔多瓦体育场与萨马拉体育场里的66台电梯来自远大智能博林特。此外,中国企业还拿下了马克杯、钥匙扣、球衣等近百种世界杯相关商品的授权。中国南京造币厂将负责俄罗斯世界杯纪念币印章制造。俄罗斯世界杯7个新建场馆中,有两个场馆的67台电梯均由中国企业提供……

  而“中国制造”在世界杯上可谓最亮眼。本次世界杯用球选择中国造,是对“中国制造”的高度肯定。为了能生产更多高品质足球,广东东莞的运动用品生产企业专门引进自动化足球生产线,一天可生产1000个足球。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是一只象征“进球者”的西伯利亚平原狼“扎比瓦卡”。而杭州萧山一家企业拿下了世界杯吉祥物全球的(俄罗斯外)生产销售独家品牌授权,并独家负责吉祥物在除俄罗斯以外国家的定价和销售。

  简言之,在本届世界杯的赛场上,除了球场上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球场下到处都是“中国元素”。难怪有网友打趣地说,中国男足丢的脸,这次总算都让“中国元素”给挣回来了。就连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都直言,在国际足联的全球发展计划中,中国处于特别重要的位置。国际足联首席商务官菲利普也表示,国际足联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发展足球运动,到2026年期待全世界60%的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中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区域,国际足联希望能够借助中国企业在中国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获得一个培养新一代球迷并与其开展互动交流的平台。”

  “中国元素”四面出击,显示了中国经济腾飞以及中国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而无论是中国企业越来越走向海外,球迷亲临赛场观赛,还是众多的中国赞助商等,都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风采”“中国自信”“中国力量”。由此,“中国元素”闪耀世界杯也是为国争光。相信不断富强的中国,中国男足在不远的将来,同样亮相于世界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