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总纲领

2018年06月20日 09:29   来源:学习时报   马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波澜壮阔的经济改革发展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总纲领。它具有以下鲜明特征:其一,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即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其二,有崭新的时代主题,即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三,有新的科学内涵,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目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四,有新的学术话语体系,即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其五,有科学的方法论,即坚持问题导向。

  新思想、新理念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理论升华。从“新时代”的事实出发到“问题导向”,再从“问题导向”倒逼“理论创新”,既是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路径,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基本逻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经济发展大局,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洲、日本贡献率总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经济增长实现了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消费和投资一起拉动,我国从出口大国转为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我国经济正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两步走”战略安排顺利实现的重要基础。要用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现代化强国,用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属于新时代中国独有的理论创新,诞生于中国、发展于中国,同时也服务于世界,为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总纲领,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