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中国贡献日益突出

2018年06月20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它是国际多边合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发展中国家的互助合作开辟了道路。中国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倡议,并逐渐起到引领作用。

  官方发展援助在可持续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全球每年对此的需求约在5万亿至7万亿美元之间。2016年发展中国家获得的官方发展援助占30%,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对这笔资金的依赖度很高,有的国家援助资金甚至相当于该国GDP的50%左右。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等先发展起来的国家向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对外直接投资,发展中国家在捐赠和优惠贷款方面的资金合作也大大加强。

  从统计数据看,过去四十年,中国提供了6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2003年以来外援资金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0%。2007-2014年间,中国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外国政府提供的能源融资年均达到167.99亿美元,几乎和所有多边开发银行总共提供的资金规模相等。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此加强南北合作及南南合作,推动国际贸易,协助发展中国家增加出口。中国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灾后重建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等。2017年5月,中国宣布增资10亿美元,该基金成为中国政府为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专门援助性基金。

  中国的努力得到了联合国的肯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罗世礼日前到访全球化智库(CCG)时,再次赞扬了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罗世礼认为,当今南南合作在国际开发合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在其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重要。他同时期待中国通过知识和经验交流、技术转让、国际贸易和投资建设对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除资金外,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还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示范效应和信心,中国对外援助的历史堪称中国自身发展的翻版。“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对南南合作从理念到实际的升华。罗世礼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如果能完全实施,将是全球开发合作史上的里程碑。

  在国际开发合作过程中,中国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中国的低碳开发战略和解决方案曾在与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对话中分享,而UNDP也就如何做好开发合作做了许多研究和分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并给予中国许多有益的建议。

  今年3月,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建立,意味着中国正式完成了从受援国到援助国的角色转变,将进一步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为试验创新援外方式提供更多空间。未来,在南南合作中,中国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尊重合作国需求,给“南方国家”及其人民带来切实利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