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端午赛龙舟是懒政

2018年06月19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何勇

  17日,记者从桂林市政府获悉,今年端午节不统一组织龙舟比赛。就所辖地区是否存在自行组织比赛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做工作,建议不要搞。”(6月18日《新京报》)

  近日来,全国各地多个地方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直接或间接叫停民间群众自发组织端午节赛龙舟活动。比如,湖南娄底双峰永丰镇下发“端午期间禁止龙舟竞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林灌阳县明确禁止群众自发赛龙舟;桂林全州县虽然允许端午节划龙舟,但是要求负责人和参与人员必须提供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而根据公安部的规定,自2016年9月1日起,不再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地方政府纷纷禁止群众自发组织端午节赛龙舟活动,毫无疑问,直接原因与最近发生的多起龙舟划手溺水死亡事故有关。4月21号,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最终造成17人死亡。6月11号,一条龙舟在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白泽社区境内的一处水面试水过程中,一名40多岁的男性划手不慎落水溺亡。地方政府禁止群众自发组织赛龙舟活动,这当然能有效避免发生划手溺亡事故,而且一旦发生划手溺亡事故,也能把自己的责任撇的一干二净。因为地方政府禁止赛龙舟后,群众再自发组织赛龙舟活动那就属于一种非法行为。

  但是,地方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禁止端午节赛龙舟,很显然,这是典型的懒政行为,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是因噎废食的做法,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赛龙舟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延续千年的最重要的传统仪式活动、节日民俗活动,一直以来都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2016年的端午节,桂林灌阳县民间自发的龙舟赛,吸引了数万人聚集灌江边观看,热闹非凡。近年来,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不断式微,原因之一就是仪式活动越来越少,让人们感受不到节日气氛,传统节日完全沦为吃货节。禁止群众赛龙舟,无疑进一步淡化了端午节的节日氛围,既不利于传统节日的传承,实质上也隔断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如果连最基本的赛龙舟民俗都没了,都遗忘了,我们还能记住端午节什么?端午节又还怎么过?

  端午节赛龙舟活动,作为重大的群众性活动,安全确实需要摆放在首位。但为了保安全,禁止赛龙舟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更不是最好的选项。事实上赛龙舟并不必然会发生划手溺亡事故,关键是政府要为群众赛龙舟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安全保护措施要做到位。首先,地方政府要加大对参与赛龙舟活动的组织者、划手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其次,明确规定身穿救生衣是划手的标配硬件,不穿救生衣就不能划龙舟应是底线原则。对不穿救生衣的龙舟、划手要配套处罚措施。再者,海事、安全、消防等部门应为赛龙舟活动保驾护航,在发生意外事故时,及时提供救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