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别依赖“神器”

2018年06月19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高考刚刚结束不久,考生和家长们还不能完全放松下来,估分和填报志愿又成了新的问题。有需求就有所谓的服务,大量的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志愿填报手册”、“大数据查询”、“专业老师一对一辅导”各种志愿填报服务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咨询价格从两千到七万都有,这些志愿服务靠谱吗?所谓的大数据查询又是什么?(6月18日中新网)

  虽然距离公布高考成绩还有几天的时间,但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却提前紧张起来,在估分的基础上开始为自己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和专业。俗话说“报考是第二次高考”,不管是高校的选择还是专业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都可能会决定着考生未来一生的专业选择、职业方向,确实大意不得。但就报考本身来说,从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考生和家长面对上百所高校,几千个专业,到底应该选择哪个?这确实让人感觉有些无从下手。

  正所谓有需求就有服务,网络上各种各样的高考志愿咨询服务五花八门,让人应接不暇,其中很多商家都宣称自己有所谓的“报考神器”,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查询和分析,帮助考生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哪一个。尤其是那些所谓的“一对一”服务,价格不菲,有些服务费竟然达到了六七万元。高考志愿填报确实很重要,但是为了报一个高考志愿,就要付出差不多大学四年学费加生活费的价格,这是不是有点价格虚高,也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律?

  而在一些教育专业人士看来,虽然通过历年的数据报考今年的志愿,确实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完全依赖数据分析,显然也不靠谱。而一些商家动辄推出几千几万元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也无非是本着一种“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心理在做生意,并不值得信赖。比如一些商家宣称自己的大数据是独家总结研发出来的,但查询一下发现其实是国家教育部门公开的数据,这显然是对考生和家长的一种忽悠。

  一些曾经购买过有偿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考生和家长都有这样一种同感,那就是这些网络服务商家存在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嫌疑,让人感觉他们提供的服务很高深,很超值,但实际上高考志愿虽然重要,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而一些商家之所以这么做,无非还是想让考生和家长多掏钱而已。从一个客观理性的角度来看,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听取一些专业人士的建议或咨询是有益的,但是也没有必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说到底,在获知自己高考分数的基础之上,一方面坚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与所要报考的专业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在所报考的大学时,避免好高骛远,以免最后分数不够,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大学和专业。可以说只要做好了这两点,最后的结果就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