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刷礼物能不能帮孩子“争上游”?

2018年06月19日 11:14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近日,四川成都市一家培训机构举办的儿童才艺比赛网络票选结束。陈先生侄女的父母将投票页面分享到亲戚群,邀请大家买“礼物”帮女儿投票,亲戚们50、100、200元地刷着“跑车、飞机、游轮”,票数随之疯长。陈先生表示,他乐意花钱为侄女买真实、有益的礼物,而不是花钱买名次。为此,他和亲戚在微信群里闹僵了。(6月18日《成都商报》)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争上游”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在互相攀比风气的裹挟下,不少孩子被送进了五花八门的培训班。培训机构热衷于举办网络票选,根源于这是一种低成本、高收益的生意——培训机构送出了一顶又一顶的高帽,以满足学生们尤其是家长们虚妄的“脸面”与社会认同;通过网络票选培训机构不仅提高了的名气,也实现了利益变现,可谓一本万利。

  在理想的图景里,网络票选既能提升一项比赛的公众参与,也能将定量与定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比赛的科学性与公正性。然而,在一个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盛行的时代里,网络票选成为一种财富的比拼和社会资本的较量。那些拥有更多机会和资源的人们,往往更容易在网络票选中脱颖而出;另类的“拼爹”损伤了网络票选的公信力,也加剧了全社会的浮躁与喧嚣。

  法国哲学家福柯有句名言,“一个人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既然是儿童才艺比赛,衡量的标尺就应该是孩子们的才艺能否胜人一筹;只不过,当亲朋好友购买礼物能够直接影响到网络票选的结果,“花钱买荣誉”就成为一种滑稽、荒诞的现实。一件原本需要孩子们自力更生的事情,就异化为赤裸裸的财富与资本的竞赛。

  以血缘为纽带的微信亲戚群,说到底是一个小型的熟人社会。面对他人请求为孩子刷礼物投票的利益诉求,不少人都会选择顺从与合作。一方面,亲情的滋养,让一些人对亲戚之间的“帮忙”持理解和认同的姿态;另一方面,在情感表达手段越来越单一化的今天,刷礼物投票也是一种情感表达的工具。

  不同的亲戚拥有不同的“意义之网”,决定了他们对待同一事情的不同的态度。“拒刷礼物投票”并非舍不得对侄女进行情感表达,并非不愿意送给侄女礼物,而是不愿意让偏差、错乱的是非观与价值观过早地浸润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花钱买荣誉”的功利与算计,不可避免会让孩子们的精神家园出现“杂草”;不懂得自力更生,迷恋财富与社会资本,“花钱买荣誉”看似是一种对孩子的关爱,实际上却可能适得其反。

  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网络票选,家长们要少一些成功焦虑;“花钱买荣誉”尽管能带来短暂的成功幻觉,却终究难以长久。帮助孩子们塑造一个健康明朗的心态,远比“花钱买荣誉”有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