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火锅店被吃垮?别人为放大公民素质硬伤

2018年06月15日 08:19   来源:南方网   张西流

  6月1日开始,位于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的一家火锅,每天的客流量都超过500人,生意好到爆。可就在12日,火锅店却突然歇业了。原来,火锅店搞了一个办120元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的活动。期间,有时几个人一天之内重复使用同一张会员卡,还有人私自打包带走。无奈之下,火锅店被“吃”得暂停营业。(6月14日《成都商报》)

  不可否认,成都这家火锅店推出“120元吃1个月火锅”活动,是一种促销手段,目的是为了积聚“爆款”的人气。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120元吃1个月火锅”活动,也引来了众多“蹭吃族”,有的大爷大妈早上8点就来排队“等着吃”,有的三五一伙在火锅店“重复吃”,有的打包“回家吃”,每天超500人的食客,没有“吃”出生意红火,反而“吃”得火锅店暂停营业。这显然是火锅店经营者始料不及的。

  事实上,火锅店推出“120元吃1个月火锅”活动,从小处讲,是一次诚信和人性的实验;从大处讲,则是当今社会公共道德环境的一个缩影。因此,在“120元吃1个月火锅”运营过程中,有人贪图蝇头小利,也有人诚实守信,均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也是社会公共道德环境的真实反映。相反,如果“120元吃1个月火锅”太成功了,无人蹭吃火锅,营业款应收尽收,却反而显得不真实。问题是,火锅店经营者只纠结于有的市民蹭吃火锅的不文明行为,而对一些市民照价付款的诚信之举视而不见、只字不提,让人们不得不质疑其推出“120元吃1个月火锅”活动的动机。

  更何况,有的市民在火锅店蹭吃,也是事出有因。试想,火锅店推出“120元吃1个月火锅”活动,这势必给一些市民造成错觉,认为只要交了120元会员费,就可以在火锅店免费消费1个月,这种免费火锅,不吃白不吃。可见,火锅店推出“120元吃1个月火锅”活动,实际上给一些市民带来了误导,使他们不知不觉地掉进了道德陷阱。当然,我们不排除有的市民道德失范,利用此次活动故意蹭吃火锅,但火锅店的促销活动是否有关于诸如不能打包只能堂食的限定?如果没有,那也是火锅店疏忽在先。

  因此,对于有的市民蹭吃火锅,火锅店经营者大可不必纠结不已,人们也不必过度解读。相反,火锅店经营者应从中吸取教训。开展促销活动,凝聚人气,固然无可厚非,但要注重方式和方法,必要的程序应规范,设置的条款应合理,不能因存在歧义误导市民。特别是,不能让“120元吃1个月火锅”之类的个案行为,成为测试公众诚信和人性的道德陷阱,引发“市民吃垮火锅店”的公共道德事件,人为地放大公民素质硬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