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定制版”:“名”能符“实”才算定制到位

2018年06月15日 08:06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随着一年一度电商“年中剁手节”的临近,在各个电商平台上,诸如“电商定制版”、“线上专供款”“网络专供版”等也在逐步走俏,吸引着“剁手党”的眼光,让“剁手党”跃跃欲试。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很多被冠之以“定制版”、“专供版”等的商品,拿到手后,与预想的并不相同,有的甚至相差很大。特别是偷工减料,不管是家电、食品、服装等,都存在类似情况。

  所谓“电商定制版”,应当是区别于实体店同类商品的一种概念。而这里所说的与实体店同类商品存在区别,应当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价格,二是商品。而无论是价格还是商品,都应当是为电商“量身定制”的,是能够与实体店销售的商品能够保持生态平衡的。其前提是,消费者通过电商购买的商品,必须物品与定制的商品一致,而不是存在差距,否则,就不可能称之为定制。

  事实也是,能够称得上定制的,就电商而言,包含两层含义。一层是为电商定制,一层是为消费者定制。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定制商品与实际物品完全吻合,而不是存在差距。如果存在差距,轻者为不诚信,重者则为欺骗,就应当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裁。

  然而,现实就是那么骨感。如浙江宁波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消保委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购买了40组对比样品,委托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了检测,结果发现“电商专供”有猫腻:不同渠道购买的标称美的C21-RH2133S多功能电磁炉,外观、功能标示是一样的,但是拆开以后发现,网购电磁炉比线下款少了一些电器元件;同样型号的松下吸尘器,网购的吸尘器吸口直径却比线下的小10毫米。

  也许,这就是所谓“电商定制版”诱惑带来的后果。但是,这显然不是消费者的责任。消费者面对的是电商的宣传广告,是对电商信誉投出的信任票。但是,电商为了自身利益,却把消费者的信任票当作了可以欺骗的手段,采取偷工减料等方式,将“电商定制版”异化为欺骗工具。我们不禁要问,既然“电商定制版”是一种被欺骗所包围的促销手段,那么,今后电商再推出新的营销手段,消费者还该不该投信任票呢?电商还要不要通过信誉来维护行业的生态呢?

  可以肯定,随着“剁手节”的到来,在“定制版”方面,消费者一定会更加谨慎,导致那些真正想做好“电商定制版”的电商,也难以得到消费者的信任,真可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就算芝麻价格再高,一颗芝麻也卖不出一只西瓜的钱来。

  对消费者来说,面对一些无良电商做出的无良行为,一旦发现,就应当毫不犹豫地向有关方面投诉,追究无良电商的法律责任。有关方面在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也要积极应对,并对相关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严格依法追究违法违规者的法律责任。相关的电商平台,对出现的电商不按承诺兑现商品的问题,也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其继续在电商平台招摇撞骗,切断其招摇撞骗的渠道。

  电商营销也需要创新模式,需要更新思路和方法。“电商定制版”实际是一项非常好的创新。很遗憾被少数人“伤害了”。希望电商们在推动创新的同时,更要维护自身信誉,让信誉不失分,让信誉提升电商的形象和影响。“电商定制版”,只有版型不发生问题,定制才能名符其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