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垮火锅店”不仅是素质问题

2018年06月15日 07:38   来源:西安晚报   宋鹏伟

  6月1日开始,位于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的一家火锅,每天的客流量都超过500人,生意好到爆。可就在12日,火锅店却突然歇业了。原来,火锅店搞了一个办120元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的活动。其间,有时几个人一天之内重复使用同一张会员卡,还有人私自打包带走。无奈之下,火锅店被“吃”得暂停营业。老板苏哲说,原本就知道是亏本的结果,只是想通过这个活动积累忠实客户,没想到场面会失控。(6月14日《成都商报》)

  在成都搞这样的活动,不被吃垮才是咄咄怪事。只想着通过促销活动扩大影响,却没有对各种意外情况的应对措施,往好了说,这位老板是“很傻很天真”,说难听点,就是无知者无畏了。

  即使不看这样的新闻,光听老板的设想,就知道这样的促销不靠谱。亚马逊亏损20年,估值却有近万亿美元,所以亏损不可怕,关键在亏损是否有价值,是否能在未来获得丰厚的回报。反观这家火锅店,单纯以大力度降价的方式引流,短期内必然人满为患,可促销活动结束后,这种消费惯性能够培养出多少呢?首先,办卡的人连续吃了一个月,恐怕吃都吃恶心了,以后还会频繁光顾?其次,当你的卖点是价格时,直接受到吸引的也一定是对价格更敏感或贪图实惠的人群,一旦促销活动结束,他们还来吗?

  诚然,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能在短期内让顾客能对产品口味、店面服务等优势有了解,赔本赚吆喝也不是不可以。然而,作为一个商人,应当具有起码的成本意识,即付出多大代价是值得的。显然,不到两周叫停、老板负债50万元的结果,一定不是他们想看到的。事实上,有很多办法可以避免这种失控出现,譬如通过技术手段限定会员卡的使用次数,或者限时限量供应菜品,都可以对成本有一个相对准确的预估,并将亏损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进而实现以促销带动销售的初衷,而不是直接被促销击垮。

  不诚信、不遵守规则,当然也属于素质问题,但漏洞百出的管理无疑也是一种对人性的试探,甚至是对“占便宜”心理的一种引诱。经营者要想“我心换你心”,就要未雨绸缪,让不诚信的诱惑少一点,如此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反过来说,承担不起亏损就关门歇业,是否也是一种不诚信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