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传递股市开放三大信号

2018年06月15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董少鹏

  昨天,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在上海举行,这是“一行两会”架构下监管机构掌门人首次同场发表政策演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讲话,涉及金融改革和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诸多重大问题,其中不少内容与股市有关。笔者认为,这些信息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第一, 实体经济是股市开放发展之“根”。

  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是相融共生、互相促进的关系,但实体经济具有决定性作用,金融市场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笔者认为,股市对外开放要基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水平,也要服从和服务于实体经济对外开放的需要。

  易纲、郭树清和方星海都在讲话中强调了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都提到了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判断。同时,不仅作为证监会副主席的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承载着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份重任”,分析了股市的改革现状,易纲和郭树清也对股市改革开放提出了看法。这说明,在“一行两会”架构下,大家对于股市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的期待是共同的。

  第二, 交易所是股市开放发展之“辕”。

  在此次论坛上,方星海对上交所、中金所联合德交所成立中欧交易所,几家交易所先后入股巴基斯坦证交所、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交易所等进行了盘点。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支持交易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开展股权、产品、技术等多种形式合作。

  笔者认为,具有开放意识的交易所就像车辕一样,可以对全行业的改革开放发挥引领作用。

  近年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企业跨国经营的需要,证监会着力强化沪深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能,鼓励交易所推出符合自身职能特点的开放举措。积极推动交易所“走出去”,为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好更好服务。

  沪深港通机制是中国思维在股市改革开放领域的典范之作,涉及交易所、证券机构、交易标的等三个层次的创新。这一机制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基础上,沪伦通机制正在积极推进中。

  此外,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完善QFII和RQFII机制,证券机构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等对外开放举措,也都与交易所开放发展紧密联系。

  第三,包容性更强的产品是股市开放发展之“花”。

  近期,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工作已展开,小米公司将成为首家发行CDR的公司。推出存托凭证这一新的证券品种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可以增强中国股市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沪深港通产品推出后,标的股票范围和每日额度逐步扩大,运行总体平稳,累计成交金额达10万亿元。基于存托凭证互挂方式的沪伦通产品正在紧锣密鼓推进。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了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并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保业务。

  以上这些创新产品犹如股市之“花”,使得中国股市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也必将不断提升中国股市的国际化程度,更好吸引国际投资,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