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带火巴西家居产业

2018年06月14日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晓婉

  世界杯来了,对深爱足球的巴西人来说,足球、球衣毫无疑问地成为消费热门商品。但出人意料的是,今年卖得最火爆的除了足球周边产品,还有看似与球赛并不相关的沙发、烧烤用具等家居用品。

  今年的世界杯在巴西的关注度有多高?与四年前在巴西本土举办的世界杯相比,今年有更多巴西民众有观赛计划。谷歌数据显示,今年75%的巴西民众正期待着世界杯的比赛,与2014年相比,这一比例显著增长。

  对于铁杆球迷来说,在现场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呐喊助威是上上之选,而对于更广泛的球迷来说,通过电视机或网络观赛才是比较现实的选择。于是每到世界杯,电视机就迎来销售旺季,今年亦不例外。尽管面临手机、电脑等其他可用于观看比赛的电子产品冲击,今年巴西电视机的销售量依然非常可观。巴西零售消费市场协会数据显示,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巴西电视机销量将增加5%。

  除了传统的热门商品电视机,今年的采购市场上,沙发、烧烤架等家居产品成为销售黑马。谷歌数据显示,巴西民众近期的高频搜索商品主要是沙发、平板电视、家具、小型音箱等,其中电视和沙发等商品的搜索次数分别比平时高5.7倍和4.4倍,电烤炉、啤酒、烧烤架、啤酒机等小型家电和食物也上榜热搜词汇。大家不仅热衷在网上搜索,下单购买也毫不含糊。走进里约Rio Sul商场的几个家居用品卖场,明显感受到客流量比平时大很多。尽管部分沙发等家具价格并不低,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购买热情。在Zara Home等集中售卖家居装饰品的店面中,餐垫、餐巾、杯子等装饰品都是热销商品。

  这些看似与足球并不相关的家居产品在世界杯开幕前夕迎来销售高峰,这背后是球迷们的观赛计划起了作用。

  谷歌调查数据显示,44%的巴西民众表示,他们希望在家里独自或者和家人、朋友共同观看比赛。对他们来说,世界杯不只是球赛,更是社交。如何让自己的家给朋友留下一个好印象,其重要性不亚于观看紧张刺激的球赛。为此,大家需要在赛事开始前装饰布置房间,甚至更新部分家具。眼下世界杯还未开幕,采购潮依然在进行,这场球赛将拉动多少家装生意,还不到画句号的时候。不过已经有26%的民众表示,世界杯期间他们作出的最大改变恐怕就是装饰自己的家。

  尽管在世界杯的催化下,巴西家居市场迎来销售高潮,但今年世界杯期间巴西各个家庭的总体消费较2014年世界杯时有所下降。巴西国家资产、服务、旅游贸易联盟数据显示,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51%的家庭计划购买和世界杯相关的产品,今年这一比例降到24%。除了举办场地在俄罗斯,遥远的地理距离影响了民众的参与热情外,缓慢的经济复苏步伐、混沌的政坛前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无疑都在影响着民众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与四年前相比,当前巴西社会期待世界杯的氛围更浓,但可惜的是,巴西当前的消费环境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