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员工放“世界杯假”,靠谱吗?

2018年06月14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俄罗斯世界杯来了,怎么做到上班看球两不误,让球迷煞费苦心。不过,“别人家的公司”就让人羡慕嫉妒恨了:有新闻报道,重庆一家公司决定,在世界杯期间为保障员工的工作状态,在保证8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重要比赛日的上班时间将延迟到10点。

  看了这则新闻,很多网友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转发给自己的老板。但是,友情提醒一下,首先你得有一个也喜欢足球的老板才行,否则老板的反应很可能会是让你去人事部领一个月工资,然后好好在家看球,看完了努力争取再就业。其实,我倒是在中学时期享受过放假看球的福利:十多年前,中国队史无前例地闯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于是每逢中国队的比赛,老师们便很“自觉地”改成“自习”,同学们也很“自觉地”打开电视机,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师生间的默契简直到了感人的地步。那个能在上课时间看球的夏天,成了中学里一段让我铭记至今的时光。

  实际上,为了世界杯而放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足球王国巴西已经宣布,在巴西国家队比赛日,联邦直接管理的机关单位可以灵活办公,公务员们可以休假半天。而非洲的塞内加尔更任性,其总统宣布接受了国际足联的邀请,将在世界杯期间临时暂停工作12天,去俄罗斯现场支持塞内加尔队。

  话说回来,给员工们放世界杯假,其实是个成本低、效果好的管理妙招。对企业而言,虽然延迟了上班时间,但8小时工作时长并未改变,对企业运营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可是这一小小的改变,却能大大提升员工的幸福感,也能感受到公司以人为本的氛围。在年轻员工们总爱一言不合就跳槽的当下,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就要从这样的细节入手。不过,并非所有的机构都有条件放假,比如政府机关、医院、公交公司等公共服务提供者,随随便便放假可是会带来大麻烦的。

  往大了说,“世界杯假”也好,延迟上下班也好,都是弹性工作制的一种尝试。眼下,出于缓解城市拥堵、提升工作效率、扩大旅游市场等多重原因,弹性工作制正在各个地方积极探索。为了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而“弹性”一把,也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