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限塑令”任重道远

2018年06月14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实施“限塑令”任重道远

  如今“限塑令”已发布10年,但有媒体调查发现,受价格因素、新增需求等多方面原因叠加影响,“限塑令”效果逐渐被削弱。在各大超市,虽然使用塑料袋要收取一定费用,但选择付费的年轻消费者仍不在少数;在菜市场,不合格的塑料袋还是屡禁不止……

  @江苏沭阳赵登亚:塑料污染,不可小觑,我赞成“限塑令”,能不用坚决不用塑料包装,还要继续加强限塑宣传教育,防止白色污染。

  @黄文毅:“限塑令”被淡化,与日常管理缺失和消费者意识淡薄有很大关系。市场上不合格的塑料袋泛滥,且处于无人管的状态,有关部门要拿出具体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治理。同时,也要做好替代品的研究、推广工作。

  @竹叶青青:不仅是外卖行业,其它领域如食品、服装等都存在过度包装现象。要想“限塑令”有效,宜疏不宜堵,要从源头抓起,用新型的环保材料代替塑料袋,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提倡简易包装。

  国民手机依赖程度高

  一项关于国民使用手机行为的调查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数万名网友平均每天看电子屏近6小时,每天使用手机次数达108次,即平均每13分钟就会使用一次手机。

  @老邻居:手机已成为工作、生活的必需品之一,但使用手机要适可而止,不可沉迷其中。

  @李凤文:如今人们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打电话、看新闻、购物消费、银行转账等,都需要使用手机,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到使用有度。

  喜事“随份子”成负担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二孩“满月酒”让网友招架不住,本是真诚送祝福的事情,却因为高昂的份子钱有点变了“味儿”。

  @田忠华:喜事值得庆祝,但大操大办不是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要加以控制,移风易俗。

  @王宗征:随份子,人情债,相互攀比,水涨船高,这股风气应该治理!不能再让其任性蔓延了。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李丹丹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