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员要在一线采集带有“泥土味”的数据

2018年06月14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一线调研员是沟通地方资源、调查执行的“排头兵”。在参与调研之前,我们全部都经过了严格系统的培训。在调研时,我们都是自己开车去,一是因为农村地区公共交通班次少,而且时间不固定,有的时候有得去没得回,二是有的样本农户居住太分散,到了村里也要找半天,这就要求我们调研员必须对农村情况特别熟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去内蒙古翁牛特旗的阿什罕苏木的一个合作社,鸡场在大沙漠里,我们找了将近两个半小时,晚上九十点钟才能做完调研。虽然很辛苦,但是能亲手采集到这些带有“泥土味”的数据,我感觉很光荣。

  ——调研员 姚文慧

  我们的调查户中有很多是当地的种粮大户和“经济能人”。有的合作社要雇佣很多临时工人,有的要创立品牌,在访问过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这些“能人”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调研员 王 维

  这几年,我们农场发展得还不错,经营内容每年都在慢慢地拓展,比如养猪、养鸡、种文冠果等,我还想出了菜地认领的创意,但是这些技术含量都不高,靠的都是熟人支持、老客户积累,并且很容易被别的农户模仿。没品牌、没规模,就没有知名度,也就没办法吸引外地的客商。但是品牌的创立又很难,这是我们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

  ——家庭农场主 秦文胜

  现在,农村种植养殖竞争很激烈,很多产品都面临销售难题。听说国家对我们种养大户的支持政策有很多,但是我们并不是很了解。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够促进政策落实。

  ——种养大户 陈焕美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张海燕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