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2018年06月13日 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在出席由诸暨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研讨会时表示,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有效社会治理,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魏礼群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提到的“治理有效”强调了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提高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有效社会治理,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农村问题的迫切要求,是推进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魏礼群强调,要深化“枫桥经验”研究,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示范。他认为,“枫桥经验”是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典范,最重要最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六个坚持”:坚持重视和做好群众工作是枫桥经验的根本法宝,坚持预防和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突出特色,坚持尊重和维护人民权益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坚持注重和加强平安建设是枫桥经验的重大创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是枫桥经验的鲜明风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

  魏礼群表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坚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必须传承和弘扬乡村传统特色文化,坚持社会治理与其他治理相互结合,必须坚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关照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金辉)

  国企改革应高度重视来自基层一线的经验

  在日前举行的国企“大学习、大调研”暨《中国力量》出版座谈会上,专家认为国企改革应该眼睛朝下,重视来自基层的新鲜经验。

  《中国力量》是第一本全面反映中央企业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型报告文学,该书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转换动能、扭亏为盈、在全球钢铁建设竞争中展示中国力量的经历为主线,提供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样本,目前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作者李锦在改革开放初期就以一线调研而闻名,这是他与弟子李宁长达10个月调查研究的最新成果。李锦认为,国企改革要高度重视来自一线的新鲜经验。改革开放初期,重要的经验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总结推广来自群众的经验,以典型引路。现在的国企改革已经由集中的文件出台期转向试点期与典型推广期,试点已经四年了,一个大规模的典型推广期必然到来。

  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近些年,有些人对国企改革情况并不了解,却武断地得出国企没有什么变化的结论。《中国力量》用讲改革故事的方法,为了解、理解中国国企改革的现在和未来提供了一个认识窗口。(张喆)

  学者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结构转型

  主题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结构转型”的中国人民大学第四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近日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学者需要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有建设性意义的探讨。他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深入研究,从国民经济学科角度出发为理解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有益探索,也为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推动国民经济学的学科建设。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形势下,中央提出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2018年的国民经济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任达)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握好战略定位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握好首都战略定位,建设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为核心的高品质的首都’。”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日前在参加由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8学术前沿论坛”时作上述表示。

  连玉明提出,这里的文化至少包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首都文化三个组成部分。强化首都发展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将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窗口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区、全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传播交流区。彰显首都特色,疏解非首都功能,强化首都核心功能,实现“四个转型”。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从风景之文野、高楼的迷思、下水道的启示、城市需要文学、博物馆的故事、居民与游客六个层面总结了城市景观的文化意义,剖析了城市景观建设中的文化迷失,提出了城市文化建设应该关注的重点问题。(关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