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消费者权益的“国际惯例”不学也罢

2018年06月13日 08:20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信用卡差1块钱没有还,也按全额消费计息,这是国内不少银行奉行多年的“全额罚息”制度。如今,这一略显霸道的条款有望废止。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了一份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信用卡逾期计息问题,最高法拟不再支持“全额罚息”。消息一出,有人点赞,也有人反问,那这么多年,大伙稀里糊涂交了这么多利息怎么算?

  “全额罚息”,显失公平。然而面对责难,一些银行往往还理直气壮,称这是“国际惯例”。可真是这样吗?据悉,在国际上,“全额罚息”早已不再是主流,很多欧美银行采用的是利息相对较少的“平均每日余额法”;再看国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也都已摒弃该计息方式。所以说,“全额罚息”实在谈不上是国际惯例,如果还老拿这个说事,那恐怕跟国际接轨是假,搞霸王条款、店大欺客是真。

  但话又说回来,即便是国际惯例,遇事搬出这面大旗,商家就能豁免责任、万事大吉么?怕没那么简单。就拿最近舆论密切关注的通信行业“不限量套餐”来说,为避免网络拥堵,流量超额限速确实是国际惯例,但各大运营商还是因此被喷成了筛子。为何?原来,在它们的宣传海报中,“不限量”总是异常醒目,“限速”却往往藏头露尾。可见,限速、限量没问题,问题是为了吸引顾客,搞夸大宣传。以惯例之名为心里的小九九开脱,也难怪消费者不买账,连工信部都紧急发文要求对此加以规范。

  揆诸现实,诸如此类的国际惯例还真不少,电视剧插播广告是国际惯例,航班延误旅客买单是国际惯例……让人不禁纳闷,为何国际惯例下,总是消费者吃亏?实际上,这些所谓惯例中,有的国际上根本查无此例,属于胡乱攀扯;有的确是惯例,但并非原版,而是在条框众多的一整套机制里,专挑对自己有利的,至于保护消费者之类的责任则闭口不谈。说白了,对一些商家来说,很多时候国际惯例只是个幌子,或是危机公关的手段,借此掩护闷声宰羊才是关键。

  张口闭口国际惯例,看上去视野很宏大,实则很“鸡贼”。可殊不知,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沾沾自喜,终会因小失大。首先,惯例的把戏一旦戳穿,大企业的形象和信誉,只能落得一地鸡毛。此外,也更重要的是,提速降费、余额计息等,绝不是给消费者省下仨瓜俩枣那么简单。运营商若总琢磨五花八门的不实用套餐,在套路里吃饱喝足,哪还有动力倒逼技术更新,迎接5G时代?银行若总寻思多收点手续费,躺着就把钱赚了,哪还有动力提升服务,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总想着在既得利益圈里设置藩篱,很有可能困住了自己的手脚。

  归根结底一句话,是否是国际惯例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机制是否合理公平,而不是任由企业自说自话。连日来,不论是最高法的意见还是工信部要求,频频启动的整治行动,释放出明确信号,那就是下大力气保护消费者权益,这才是企业必须认清的大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