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人好报”唤醒社会“应有之义”

2018年06月13日 08:14   来源:红网   乔木

  日前,一段温州外卖小哥给救护车带路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引发网友点赞。视频中,一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奔波在路上,他不是去送外卖,而是在给救护车引路。6月9日晚上,这位名叫卢湖成的小哥表示自己只是举手之劳,换成谁也会这么做的。这名外卖小哥的义举,不但登上了《人民日报》微信的头条位置,同时温州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也联合授予这名外卖小哥卢湖成“鹿城好人”荣誉称号,并送上3000元“道德公益基金”奖励。(6月11日《呼和浩特晚报》)

  估计连外卖小哥卢湖成都不会想到,自己“举手之劳”地为救护车引了一次路,竟然让他不光成为了“鹿城好人”,还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表彰与奖励。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为何会引起如此大反响?对此,有媒体评论认为,不拒绝成为英雄本来就应该是社会的应有之义。笔者以为,这也许正是作者所要表达的深意。

  那么,既然当英雄、做好事,本来就应该是社会的应有之义,但这“应有之义”为什么还要受到如此隆重的表彰与奖励呢?依笔者之浅见,原因也许就在于,这个“应有之义”正在失去其本来的意义。因为社会上有为数不少的人都在刻意地去回避甚至拒绝成为“英雄”与好人。

  曾几何时,救人反被讹诈的诸般丑闻刷爆了网络。只不过,这种充满负能量的事件在有力地鞭挞与抨击了不义之人以外,也大大伤害了普通民众成为英雄与好人的积极性,并且使他们产生了无穷的顾虑,一旦我成为了英雄或者好人,却根本得不到好报怎么办,或者一旦被人讹诈了又该怎么办?而既然好人不一定得到好报,甚至还有可能被人诬陷与讹诈,那么,谁还愿意主动去成为英雄与好人呢?

  正是因为人们的心里都存在了这样一种顾虑,所以才直接导致了社会“应有之义”的失去价值。于是,老人摔倒了没人敢扶,人们会眼睁睁地看着一个醉卧街头的老人葬身在车轮之下……其实,不是因为人心变坏了,而只是他们缺少了一份成为英雄与好人的勇气,更因为现在的人们在心里普遍都多了一丝担心与顾虑。

  所以,在笔者看来,只有多宣传一些外卖小哥替救护车引路这样的“英雄壮举”,用更多的好人好报来逐步消除人们心中的种种顾虑,人们才会放下心来主动去成为英雄与好人,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才会重新被唤醒并重新焕发出其本来意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