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最新实践

2018年06月12日 07:58   来源:中国网   贾秀东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成功召开。这是上合组织扩大成员以来举办的首次峰会,在规模、级别、成果等方面都超过往届,成为上合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这次主场外交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新成果

  上合组织由1996年形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发展而来,成员由五国到六国再到现在的八国,其核心议题由最初单一的边境军事信任,逐步拓展为安全与经济合作双领域,后来又增加人文交流,目前则重点涵盖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四大领域。换言之,这四大领域的合作成为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四个轮子,也可以看作是支撑上合未来发展的四大支柱。

  本次峰会为上合未来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并在上述四大领域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

  安全合作方面,推出新举措,包括批准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等重要文件,还未雨绸缪,以成员国元首寄语青年的形式,呼吁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念,自觉抵御极端思想,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正能量。

  经济合作方面,注入新动力,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声音,通过多份务实合作文件,尤其是发表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在照顾各方经济发展水平差别的前提下推动区域经济贸易关系迈上新台阶。

  人文合作方面,增加侧重点,除商定继续在文教科卫等领域开展合作外,进一步提高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批准了环保合作构想,确立了致力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对外交往方面,扩大“朋友圈”,不仅邀请联合国等长期合作伙伴派负责人与会,还首次迎来欧亚经济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并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文件。

  新主张

  中国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和轮值主席国,就上合组织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创新理论,在观念和方向上为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进一步充实“上海精神”的内涵。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与“上海精神”相辅相成。经各方协商一致,此次峰会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写入宣言,升华了“上海精神”。

  进一步丰富上合组织的理念。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五“观”: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五大建议: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从而为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标注了清晰“路线图”。

  新征程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既是上合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又全面规划了上合未来发展蓝图,因此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呼吁“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印度和巴基斯坦“入群”后,上合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扩员为上合带来更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提升了上合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同时,扩员也为上合带来新的挑战和更重的责任。各成员国的国情和和地域文化更加多样,国家之间也存在一些历史老大难问题,各方在一些国际地区问题上也存在不同诉求。

  与此同时,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具体而言,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迭起,中东局势酝酿新的不稳定,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未来走向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公开将中俄视为“战略竞争者”,美国“印太战略”有可能触发印太地区和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的新变化。

  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经受住了时代变迁的考验。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上合组织肩负着促进和平与发展的时代重任。中国将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打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亮点,为中国自身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也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贾秀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