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

2018年06月11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李 悦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提出了紧迫要求,提供了历史机遇。产业经济学研究者要适应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产业发展实践。

  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对创新发展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提出了迫切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不仅经济规模从世界第十一位跃升至世界第二位,而且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制造业增加值跃居世界第一位,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但也应看到,我国产业发展总体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与“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要求相比尚有较大距离。因此,应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发展实践经验,深入研究我国产业发展规律,积极探索我国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与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加快创新发展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进而顺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当前,创新发展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具备有利条件。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总结我国经济建设丰富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科学管用的经济改革发展理念、思想、战略等,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提供了根本指导思想、基本理论框架和重要学科构件。在此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总结提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研究新时代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努力概括出我国经济发展新时代的产业发展规律,就能有力推动反映时代特征、体现中国特色、具有世界高度的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创新发展,使其与党的理论创新相呼应、与产业发展现实相合拍,实现产业经济理论与产业发展实践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创新发展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探索发展规律、推进理论创新;必须立足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认真总结我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不足,全面客观地总结我国产业发展的历史脉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演进历程,把其中最核心、最实质的内容总结提炼成为理论,更好地解释实践、指导实践;还应借鉴吸收西方产业经济学的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结构理论等理论成果以及案例研究、经济计量研究等研究方法和博弈论等分析方法,为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创新发展提供有益滋养。

  (作者为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高级顾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