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没想到科幻小说能进入高考试卷

2018年06月08日 07:26   来源:南方日报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也是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一直以来全力配合、积极协助国内主管部门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国与61个国家缔结了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与50个国家缔结了引渡条约,基本建成覆盖全球各大洲主要国家的追逃追赃法律保障网络。“百名红通”外逃人员已归案52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要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宽带网络覆盖率;努力降低上网资费,推动宽带网络应用普及;特别是,要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集中力量补足宽带网络短板,努力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

  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取得了三方面变化:第一,存量风险大幅下降,增量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自从专项整治以来,全国存量违规业务规模下降了近57%,违规机构大量退出市场,案件爆发频繁的势头得到有效的遏制。第二,新领域的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境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ICO清理整顿和取缔全国已经基本完成,现金贷的规范也取得了扎实的进展,各方面的金融秩序明显好转。第三,补短板,监管规章制度建设也在陆续健全。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

  今年,00后将首次集体走上考场,因此备受关注。诸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考定终身”等影响深远的传统高考观念,在00后眼中已不是主流。年轻人拥有的成长途径、上升通道也远比过去丰富。同时,高考制度也在发生改变,高考招录方式越来越多元、高校自主招生权限扩大,职业教育发展迅速、高等教育国际化提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高考已经不再是“独木桥”,00后自然不必再承担那么大的压力。高考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分岔口,人的一生都在学习,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伴随着社会风气的整体变化,00后的这种高考观将得以巩固。如此,基础教育的目光就能从高考移向人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更好地为学生的未来生活作准备。

  ——《中国青年报》刊发评论《00后的高考:成长路上的一个分岔口》

  我没想到,科幻小说竟然能进入高考试卷阅读题,毕竟科幻文学在我国尚属于冷门,是边缘文学地带。当然我很高兴。科幻小说能进入高考试卷的材料阅读分析题,对引发更多人关注科幻小说,对科幻文学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细想也不是很意外。当下我们的社会发展变化迅速,科技日新月异,未来感十足,必然会在很多方面表现出来。比如之前科幻小说已经进入了高中教材,现在又有科幻小说进入了高考语文试题,这都是一些生动的体现。我还刚刚得知消息,广东省的作文题目是展望2035年,给未来写一封信,这也很科幻。

  ——多位考生确认,2018年四川高考(全国卷III)语文科目的部分阅读题材料节选于刘慈欣的小说《微纪元》。刘慈欣表示

  现在,一些人把这些概念混淆了,认为发展赛马活动就能发财了、能赌了、能像拉斯维加斯等赌城那样做庄家,这种想法和现在部分企业一哄而起的行为都是不对的。马业发展要有可持续性,不能光靠政府补贴,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让养马者都愿意集聚过来,经常开展一些活动,让老百姓都能参与,集中人气。如此一来,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投资和建设都能有所回报。

  ——针对中国在赛马问题上出现了一些炒作和“一窝蜂”的倾向,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表示

  创业是兴趣的产物,是实现理想的一个手段。年轻人不要着急创业。只有当你笃定自己要干什么,是因为兴趣做事,而且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能力时,才可以开始创业之旅。最怕的是,自己不知道创业是什么,只不过因为看到大家都在创业,所以就想创业。在内容领域创业创新取得成功的关键至少有两个:第一,内容为王,内容品质决定产品或公司的存活时间;第二,在传播手段上要有所创新,创新的第一步可能是要去观察什么东西对用户最好,比如说用户的行为,在日常生活当中,内容提供商到底能够把用户的需求满足在什么生活场景上。

  ——米未传媒创始人、CEO马东

  贸易战只有输家,没有任何一个人会从中受益,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对欧洲经济复苏构成威胁。欧盟将以坚定的态度及有力的措施回应美方做法,维护自己的经济主权。法国和欧盟将继续提出改进多边体系的建议。只有强大和现代化的多边体系才能应对目前国际贸易中出现的严重失衡和不公正现象。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