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促进国企资产负债率回归合理水平

2018年06月07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怎样降低国企杠杆率?要坚持全面覆盖与分类管理相结合,完善内部治理与强化外部约束相结合,通过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做到标本兼治,促使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

  国有企业要改变发展思路,提升风险意识。杠杆高意味着风险高,虽然国有企业获取资源相对容易,但投资需要尊重经济规律,不是想怎么投就怎么投,想怎么扩张就怎么扩张,尤其是负债投资和扩张更需慎重。应加强企业自身财务约束,合理安排债务融资规模,形成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

  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下决心让国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主约束的市场主体,通过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企业负债行为建立权责明确、制衡有效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当企业因为投资失误、经营不善而出现资产负债率过高的情况时,债务方面的风险可由企业自行承担,必要时实行破产退出或者兼并重组,强化国有企业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的责任。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战略性重组。国有企业结构性改革与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去杠杆是重点之一。坚决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淘汰落后产能,寻找更大发展空间,这有助于提升国企效率,为国企注入新的活力,最终减少国企降杠杆的社会成本与经济成本。同时,要加快战略性重组,国企多元化发展后摊子会铺得很大,业绩难免会下降,因而应加强企业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加强监管,加快建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度。应区分不同行业、企业类型,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强化对企业及相关负责人的考核;限制高资产负债率企业过度融资等。同时,应改变此前主要监管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方式,转变为主要监管资本,强化出资人的资本意识,通过提高国企效率让国企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上。严格落实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将PPP项目纳入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严控非主业领域PPP项目投资,稳妥处置存量PPP项目风险。

  此外,还应探索设立专业投资平台,通过平台出资,协助解决企业债务危机来降低企业的负债率。(作者: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李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