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违规电动车是链条治理中的关键之举

2018年06月06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堂吉伟德

  北京市全面启动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即日起全市禁售违规电动车。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均在禁售之列,从7月份开始,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工商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营业执照。(6月5日《北京青年报》)

  电动车因为经济方便和快捷的优势,日渐受到大众青睐,成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优选工具。如果说,过去我们被称之为“自行车王国”,随着电动车的普及与数量的井喷增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动车王国”。与此同时,随着城市电动车数量的不断扩容,直接和间接造成的交通事故日益增多。

  大数据显示,电动车已成为城市交通事故中的主角,是不折不扣的“马路杀手”,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比如合肥有6成以上的交通事故由电动车违规造成,武汉有4成交通事故由电动车乱穿所致,常州的涉电瓶事故中,7成由电动车自身所引发……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一年,北京就发生涉及电动二轮车事故3.1万余起,死亡113人,伤2.1万余人。

  这其间,尤以违规电动车安全隐患最严重,诱发的交通事故最多,造成了极其惨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和管控机制,使得电动车几乎处于“不受约束”的境地。乱停乱放、超速行驶、酒后驾驶、擅闯红灯、超员超载和违章行驶等现象突出,部分违规的电动三轮、四轮车和老年代步车还非法从事营运,由于涉及群体众多而“法不责众”,末端治理的任务尤为艰巨。

  违规电动车治理的难度在于,一是缺乏法律法规支撑,有事实上的“无法可依”的尴尬。目前,我国并没有一部专门针对非机动车具体规定的交通安全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仅有一个条款涉及非机动车驾驶员的处罚规定,即第89条:“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扣留其非机动车。”二是面临的对象多为弱势群体,治理手段单一而弱化。违法成本低而执法成本高,治理的效率极为低效。有样本统计,一个民警对违规和违章电动车的处罚,达到沟通教育目的的处罚,平均需要费时25分钟左右,而机动车只需要5分钟。

  执法者最大的困惑在于,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除了教育和违章罚款外,几乎没有其他更为有效的处罚和惩戒措施,加之容易引起相对方的抵触,极易导致矛盾和冲突。时下在很多城市,超标和违规电动车体量庞大,罚款和没收都涉及数量巨大的受众,一刀切所形成的治理成本和压力,既给治理者带来了极大的稳定挑战,又带来了巨大的财政负担。是没收、罚款还是收购,任何一种方式都会引发强烈的反弹,加之缺乏法理支持,治理往往陷入“师出无名”的尴尬。

  这就是末端治理的代价与风险,欲要遏制事态的继续蔓延,实施源头控制和前端约束方可事半功倍。没有了供给就不会有需求,要从根本上治理违规电动车,还得从禁产和禁售入手。如果把产供视为洪水之源,没有前端的高围筑坝,洪水一旦下泄就再也难以拦住。

  禁售违规电动车是链条治理中的重要一环,若再辅以禁止生产的整体联动,末端的禁行才能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此是现实教训的总结,也是治理经验的借鉴,对于其他行业的治理和乱象的整治,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