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安保措施细化

2018年06月06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西安街头“低头族专用通道”近日成了网红。这一专为“低头族”设计的通道,一侧是商场台阶,另一侧是露天停车场,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6月5日《法制晚报》)

  首先来说,时时刻刻的低头族是不对的。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我们不得不和手机亲密接触。比如,突然来的重要消息,或者比较重要的电话等等。这些,我们绕之不开。尤其是,对于拼命打拼的年轻人而言,时间就是效率与金钱,错过一条重要信息,就可能会损失一笔业务,从而影响到收入。所以,低头族有时是迫不得已而为之。

  既然低头族无法避免,为了保障安全,外部的设施改进就很重要。而这,也是“低头族专用通道”的价值体现。比如,据报道西安街头“低头族专用通道”,通道为红蓝绿三色,长度近100米,宽约1米,标有双向箭头,印有手机的图案。这样的“安保措施”并非多此一举,因为这里紧挨着停车场,进出的车也多,有了这条专用通道,就能避免车碰人事故。

  安全是件大事,但是仅有人的注意远远不够,况且低头族酿成的惨剧不在少数,也是安保措施的着力点。因此,笔者以为西安这家商场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的“低头族专用通道”,不仅仅是一种安保措施的创新,更是一种人性化的举措。至少能够让低头族们,不至于担心在通道上行走而造成性命堪忧。

  其实,更不难发现,这样的“低头族专用通道”并非是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据报道,2014年重庆市就推出了国内第一条手机专用人行道,位于重庆市洋人街,近50米的人行道被分隔成了两部分,一侧写着“请勿使用手机”,另一侧写着“允许使用手机、但风险自负”的字样。其目的,就是用于避免使用手机的“低头族”发生意外碰撞、摔伤等事故。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低头族专用通道”可以大范围的推广开来。毕竟,一方面道路上画出“低头族专用通道”法律不允许;另一方面处处画出这样的通道也完全没有必要。因此,还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诚如上述的西安的这家商场,也是基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设计的,且因为是塑胶材质,踩起来也挺舒服。

  当然,在路上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低头族充满了不安全隐患,即便有了“低头族专用通道”,自己若不上精心,也有可能和前面的人“追尾”,甚至是不慎自己摔倒。因此,再忙也应该记住安全第一,步行在路上,能不低头用手机就不用。否则,出了事故岂不悔之晚矣。更何况,“低头族专用通道”这一安保措施虽值得称道,但保护好自己终须靠自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