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专用通道”不妨一试

2018年06月06日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卞广春

  西安雁塔路某商场门前,一条印着“低头族专用通道”几个字的路,近日引来网友热议。“低头族”指长时间埋头玩手机的人,以年轻人居多。在街头划出一条专门的通道,支持者认为,这像是一种城市文化景观,变相提醒大家,放下手机,注意安全。而反对者则认为,此举完全没有必要。据介绍,“低头族专用通道”使用了一个多月,是商场专门设计的,也是西安目前唯一的一条。(6月5日《三秦都市报》)

  对“低头族专用通道”这个新生事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可以理解的,但需要有包容。无论承不承认,“低头族”的大量存在是非常客观的,而为“低头族”的安全着想就无可厚非了。况且,这是商场设计的,非城市道路交通部门全面推广的,人们可以怀疑“低头族专用通道”存在的意义,但不要对“低头族专用通道”的设计者的用心多加指责。

  虽然针对低头族的手机人行道并不长,却很人性化。手机人行道的创意设计,是提醒和告诫车辆驾驶人不得驶入,营造一种少数人共同需要的安全环境。低头族在手机人行道上玩手机,安全感会有所提升。认为设计手机人行道完全没有必要的人,不妨听听爱玩手机的年轻人是怎么想的。事实上,手机人行道的创意,不仅为低头族打造了一条另类通道,也为城市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条风景线。

  也正因为此,“女性专用停车位”“女性专用车厢”“女性专用泳道”,以及公交车上的“哺乳专座”、公共场所的“母婴哺乳室”等针对小众群体的特殊性福利,都一一推出。

  社会制度文明,是个性化服务越来越多见的基础。如果时光倒流一百年,人们对现在常见的个性化、小众化福利,是想都不敢想的。当温饱问题稳定解决,总体上实现小康,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突出的形势下,我们有理由和信心尝试处理和提升一部分人的需求,让这部分人更安全,没什么不可以。这并非说“低头族专用通道”十全十美,只不过,让“低头族专用通道”试试应该不会有什么坏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