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否有用?试过才知道

2018年06月06日 07:59   来源:红网   董贺新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印着“低头族专用通道”几个字的路,引来了网友热议。宽约一米的路面被涂成了红、绿、蓝三色,指示在此区域可以低头使用手机,而通道外则印着禁止使用手机的图案。“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否能起到作用?正方反方各执一词。

  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发展,“低头族”无疑已经成为了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手机,几乎见缝插针似的塞满了我们整个可以一心二用的生活流程,吃饭、走路都不例外。于是乎“低头族”的出行安全就存在着较大的隐患。故支持者认为,“低头族专用通道”无疑为解决此问题提供了较为人性化的思路,这种率先垂范、创意解决社会问题的做法值得点赞。

  面对“低头族”越来越多的现象是该“疏”还是该“堵”?反对者也提出了不同意见。有些人认为,“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开设无疑是对走路玩手机现象的一种纵容。本着对自己生命和他人生命负责的原则,不管是走路还是开车都应该放下手机,这也是自身公德素质的一种体现。而一条变了“颜色”的路,既阻止不了机动车的临时停放,也阻止不了非机动车的轮番登场,所以如果“低头族”真的是光低头走而不看路的话,反而会增加安全隐患。

  正反双方各说各的理,但不可否认的是“低头族”的安全隐患问题不是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或是舆论约束、道德呼吁就可以马上解决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低头族”问题看似小,细究起来却也包罗着社会万象,真正解决起来必然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长期不断的努力。所以,“低头族专用通道”究竟能否符合它的初衷,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一条变了“颜色”的路阻不了往来的车辆,却可以约束人的内心。成都红星路上有一处公交车站被视为“道德楷模”:不管什么时段,乘客们都自觉排队静候公车到来,然后依次上车,无一人插队。很多人都认为当地人民的素质非比寻常,但实地了解才知道,这种习惯的养成,是当年有关方面组织“文明劝导员”长期劝导的结果。所以想要使这条路真正发挥效用,也需要有关机构组织人员作出长期的文明倡导。

  既然我们没有比设置“低头族专用通道”更人性化的方式去解决问题,那么试一试又何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