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崔永元,还有多少人选择视而不见?

2018年06月05日 07:55   来源:红网   宋罗星

  近日,“崔永元微博曝光范冰冰片酬”事件持续发酵,原本只是被当作饭后谈资的一则八卦,由于国家税务局和央视,人民网等许多权威媒体的介入,几天内就变成了全民关注的社会新闻,并引起了整个娱乐影视圈的一场“地震”。从明星片酬争议到公司税务争议,再到今天爆出的电视剧买收视率争议,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渐渐产生了连锁反应。一夜之间,华谊集团的股价几近跌停,其他传媒公司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此笔者不得不感叹:娱乐圈还真的是一个“圈”!

  事态发展到现在,崔永元的微博更像是一条“导火线”,而“导火线”往往是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不是根本原因。也就是说,就算没有崔永元,娱乐圈的业内乱象也迟早会被揭露并且整治。但在最后一根稻草插上之前,更多的人会选择对骆驼的疲惫视而不见。有的人即使明白最后的质变是由量变引起的,也依然会抱着侥幸心理,自作聪明,不断做着自欺欺人的蠢事。这难道不是一种莫大的悲哀吗?影视行业的问题早就存在,如果没有崔永元,还会有多少人会继续选择视而不见呢?

  先说某些业内人士。每个行业都有生存规则,那些不能见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被称为“潜规则”。娱乐圈里的“潜规则”很多,有人说它就像一个大染缸,里面的人没有绝对干净的。但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某些“圈内人”自甘堕落,自我辩解的一个借口罢了。环境的确会对人产生影响,但环境怎样是由人来决定的,就算不能凭一人之力彻底改变那些乱象,也不能轻易被它改变,忘记初心,更不能助纣为虐,彻底歪曲了自己的三观。否则,整个行业的乱象有你的“功劳”,乱象最终产生的恶果也会有你一份,毕竟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潜规则”是有底线的,也许人们在道德层面的宽容度很高,但国家在法律层面的容忍度却为零。别忘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所谓的资本运作再强大,罪恶也难逃社会的审判。也许你会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但其实有些事情“鬼”能做,人却不会去做,因为人都会衡量利害关系,只要是在法治国家,法律就永远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的一条红线。“阴阳合同”触犯了税法,我想这也是此次崔永元事件影响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再说相关监察部门工作人员。诚然,此次崔永元微博曝出相关合同之后,江苏无锡税务局的反应很快,马上就根据线索展开了调查。但合同不是今年的,那么在崔永元曝光之前,相关部门真的没有发现“阴阳合同”这一乱象吗?如果不是,那为什么之前没有重视并着手调查呢?如果是,那对影视公司这一类高利润企业的监察未免也太松懈了吧!的确,我们要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但前提是得朝着健康的方向。而如今电影买票房,电视剧注水,电视台收视率造假等现象层出不穷,并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文化“繁荣”。

  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监察部门工作人员,甚至是普通观众,都不应该对那些显而易见的乱象视而不见,因为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自己。有时候,不反对也是一种纵容。当然,最好是那些乱象都能被法律和制度掐死在摇篮里,不出现人们面前,那样舆论也就不用时时刻刻都注意发挥监督的作用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