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拍《手机2》,把情怀牌打在别人的痛苦上

2018年06月04日 06:48   来源:红网   尹珺婕

  5月28日,崔永元微博晒出一组疑似范冰冰参演电影《手机2》的合约,写着范冰冰每天的餐费标准是1500,住宿标准是五星级酒店,合约上的片酬是1000万元。29日,崔永元继续发布消息,称“一个人演一出戏,签了2份大小合同,一份1000万,一份5000万,而演员只需要在片场4天。”这些内容在微博引发广泛讨论,很多网民认为范冰冰的片酬过高。范冰冰工作室随后发表澄清声明,但并未否认“大小合同”的存在。

  众所周知,崔永元和方舟子是因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网络势不两立,那么,这一次小崔为什么要在微博炮轰半杆子打不着的范冰冰呢?

  还得回到2003年年底上映的喜剧片 《手机》。这部贺岁片由冯小刚执导,葛优、范冰冰等主演,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手机》。不仅票房高,口碑也不错,范冰冰还靠此片获得了百花奖的最佳女主演。

  片中主角严守一,是当红谈话节目《有一说一》的主持人,主持风格朴实又幽默,但他在两段感情中都没有忠于对方,最终情人武月顶了严守一的职位做了一名主持人。

  这不由得让观众联想起来崔永元的一些经历:2003年主持的《实话实说》名称类似剧中的“有一说一”;小崔的主持也是幽默风趣的;离开《实话实说》后,接棒主持节目的是一位名叫和晶的女主持人。

  早在电影上映的时候,小崔就已经质问过冯小刚,当时多家媒体也做过报道。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多数人已经渐渐淡忘了当年的恩怨。然而,网络是不会遗忘的。今天仍然可以搜索到像“崔永元就是严守一吗?”“揭秘和晶情史”的流言。这些流言蜚语对他和他家人造成了不小的伤害。

  15年后,冯小刚拍《手机2》,演员都是原班人马,还在微博上贴出了当年与现在的主创人员合照,显然是不懂或是不在乎对崔永元的伤害。

  有的吃瓜群众忍不住问:这事有那么严重吗?确实,事不落在自己头上,很难感同身受。崔永元在微博上“挂人”“骂战”,超强的战斗力甚至让我们忽略了当时的他还是个抑郁症患者。

  类似在作品中疑似影射他人或事件的例子也不少。例如在今年上映的电影《唐人街探案》中,一个穿着阿根廷十号球衣的侏儒十八线配角出现在影片中,梅西粉丝认为这是影射梅西。原因是梅西曾被诊断过侏儒症,强烈要求官方给个说法。

  电影的情节和角色可以被用来针砭时弊,但是利用这种带有人格侮辱和歧视的影射,只为搞笑和吸引眼球,是很低级的。

  说到底,有些事有的人能接受,有的人就不能接受。当范冰冰发微博表示再次出演武月感到很开心时,崔永元说“范冰冰这次倒霉就倒霉在我觉得她不知耻上,她的行为其实已经恶心和侮辱了别人,她还自由自在,因为她觉得人都叫她范爷,好像片酬很高,粉丝很多。你范冰冰也不想想,你对面坐的是崔爷,都是爷,哪那么好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