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炒股大妈四处“赚钱”,忽悠谁呢?

2018年05月31日 06:53   来源:红网   曲征

  “震惊股市,新街口57岁炒股大妈总结股市定律,实现扭亏为盈!”“震惊股市,漯河57岁炒股大妈总结股市定律,实现扭亏为盈!”从新街口到漯河,再到上海,同一位57岁大妈,貌似炒股炒遍了大半个中国。这是在360导航页面中“快资讯”一栏上频繁出现的大妈,她满头白发,手上织着毛衣,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上的股票信息。(5月30日《现代快报》)

  这位神秘大妈也够忙碌的,一会儿在这里炒股,一会在那里炒股,其穿越的本领相当厉害,犹如会分身术的孙悟空。据悉,这张大妈图片来自一家都市报纸,很有可能在大妈与报纸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人偷偷用于盈利性商业活动,大搞虚假宣传,欺骗广大网友,以达到利己的目的。

  一方面,这是明显的虚假宣传行为。而这样的虚假宣传不仅违反诚信原则,侵蚀诚信大厦,也违反了市场规则与法规,还会误导浏览广告的网友。一旦有人效法炒股,说不定就会倾家荡产,血本无归。

  另一方面,大妈头像被频繁使用,已经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由于大妈照片是用于营利目的,所以使用前必须取得著作权人的同意,倘若没有征得同意,就对照片原作者形成了侵权。

  也因此,对于这种网络虚假宣传不能心慈手软,必须严厉打击。相关部门要通过技术手段,搜寻上传这些虚假广告的IP地址,锁定嫌疑人,并令其付出沉重代价。此外,对这种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360平台也有审核义务,倘若这些广告造成危害,360平台和发布者都要承担责任。

  前段时间,淘宝上频繁出现了一位“滞销大爷”,他的照片被一些商家使用,P在商品旁边并配上文字:“××滞销,帮帮我们”。而新闻中的这位“炒股大妈”,其情形与那位“滞销大爷”很有一拼,都是借助媒体图片,编造虚假广告信息,引诱人们上当受骗。严厉打击这种行为,不只是净化网络环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还是构筑社会诚信大厦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