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短视频受伤,谁之过?

2018年05月30日 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有一位陕西西安的8岁男孩因在抖音上看到了一个“胶带粘门”的整蛊视频,遂用此来恶搞自己6岁的弟弟,造成弟弟绊倒,牙齿损伤,下巴缝了10针。据记者了解,模仿短视频出现受伤事件的并不只抖音一家短视频平台。

  模仿短视频受伤,平台方难辞其咎,但主要责任的归咎还应分别处理。如果是成年人模仿受伤,主要责任一般应由自己承担,因其已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是未成年人模仿受伤,那么在没有尽到安全提示义务的前提下,平台应负主要责任,其监护人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因此,作为短视频平台本身,应当尽到谨慎审查义务和风险提示告知义务;观看短视频的受众,也要增强安全意识,作为家长更应履行好监护职责,告诉未成年人哪些是危险行为;政府则需加强监管,及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淼淼

  今年以来,类似模仿短视频受伤或引起纠纷的事件已经发生了多起,为何如此多的用户不惜冒着危险去模仿短视频呢?有资深用户坦言,由于模仿容易上热门、被推荐、获奖励,沉迷于此的用户便纷纷跟风蹭热度。实际上,这暴露了短视频平台内容生产和监管机制方面存在缺陷。短视频平台仅仅标注风险提示是不够的,还应对热门视频加强把关审核,对冒险模仿的视频采取下架处理。此外,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迫在眉睫,相关行业协会应主导推动网络内容分级制度。

  ——杜若

  该类模仿事故频发,需要人们引起重视。广大观看短视频的用户,要有基本的分辨能力,对模仿短视频存在的潜在危险要有清醒的认识,不盲目跟风;家长更应尽到对未成年人的相关监护职责。作为短视频平台,不能只为吸“金”而忽略企业应该负有的社会责任,要加强对用户上传短视频的内容审核,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短视频进行下架处理或标明风险提示。监管部门应出台短视频管理的相关法律规范,积极协助受害者通过司法渠道维权,促使短视频市场回归理性,走健康规范发展之路。

  ——拾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