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东:用软环境营造发展新优势

2018年05月30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相对于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一个地方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政务、政策、法制、市场与人文等环境,是发展的软环境。具体而言,就是一个地方的诚信环境怎么样,政府服务怎么样,文明环境怎么样等。实践证明,哪里软环境好,哪里就会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就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哪里软环境差,投资者就会望而却步,经济发展就会受影响。

  地区软环境建设涉及的问题有很多,但要认识到,软环境在本质上是地方政府效能的外在表现。软环境建设得好不好,说到底是当地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认识提高低与否、服务到没到位的问题。改善软环境,需要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正文明执法、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重点,以推动政务公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保障,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方针,努力研究建立软环境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其中,关键是要用好三张“清单”,定好制度规矩。

  具体是指,“权力清单”要变小,一律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坚决消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责任清单”要变清,一个部门能办好的事,就没有必要交由两个部门办;“负面清单”要变短,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一律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凡是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开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一律予以清除。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是目前许多地方营商环境的目标。“六最”不是自设指标、自己达标,而是对表中央、对标先进、对接国际规则的要求。好的软环境,不光是大企业有市场、有效益,也要使小微企业有活路、有出路;好的软环境,不光是国有企业、政府办的企业发展得好,也应该让民营企业发展得好。最终检验的标尺,是通过多领域减负让企业享受红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更高的满意度。(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梁启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