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不封顶”,别把话说得太满

2018年05月30日 06:56   来源:红网   张楠之

  5月28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表示,“我们华大基因对华大的定义非常清楚,就是我们所有的员工必须做到100岁不封顶。”汪健还称,华大基因给自己定了三大纪律,即,员工中不允许有出生缺陷、不允许肿瘤晚于医院发现、不允许放支架和心脏搭桥,员工不能死于心脑管病。

  长命百岁是很多人的梦想,没有出生缺陷,是所有为人父母者对孩子最基本的期盼,肿瘤早发现早治疗也几乎是所有人对身体健康的最大的愿望,至于心脏不搭桥不放支架不死于心脑血管疾病,那更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事情,所以,如果华大基因真的可以做到这些,即使是只在自己的员工身上实现这些,也是善莫大焉。

  可问题在于,长命百岁这件事,不是你想做就能做到的。所有的员工都要活到一百岁,听起来很浪漫,说起来很痛快,但做起来实在是太难了。所有员工都活到一百岁的概率很小,反而是多数甚至是大多数活不到一百岁的概率很大。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恐怕只有两种办法,一是将身体健康出现问题、预计不可能活到一百岁的员工除名,当然,更直接的办法就是招聘的时候就直接刷掉,二是将一百岁前就去世的员工宣布为临时工。

  只是,不管是哪种办法,要么涉及到法律问题,涉嫌违法,要么涉及到道德问题,违背职场的伦理道德。

  任何把话说得太满的人,都值得警惕,无论是宣称包治百病的药或药酒,还是宣传让人长命百岁的基因工程,即使它有一个前沿科技的光环,也有必要谨慎地打个问号。

  有些话,说得太满,就容易被打脸。这方面的教训其实很多,比如,做护发养发产品的,老板自己年纪轻轻头发就日渐稀少,做养生保健品的,老板自己寿命却连平均寿命都达不到,就个体而言虽然很值得同情,但与他们自己公司的宣传结合起来,却颇为滑稽可笑,或者说是极大的讽刺。

  基因工程能够造福人类,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就目前来讲,能否做到让人长命百岁,真的不好说,至少没有科学实验和数据的支持。所以,类似的言论,要么是哗众取宠,要么就是以惊人之语博人眼球,为自己的企业做宣传。但任何宣传都要有个度,尤其是科技企业,基本的科学精神是一定不能缺的,否则难免要沦为一个笑话。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