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奔驰车”事件该有一个“终极说法”

2018年05月28日 10:15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失控奔驰车”事件有了最新进展,2018年5月26日,也就是4月27日开始对车辆进行检测后一个月,奔驰车主薛先生收到了检测机构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快递来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司法鉴定意见书认定,车辆制动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巡航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综合认定2018年3月14日车辆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不存在失控情况。(5月27日新华网)

  “失控奔驰车”事件最新进展一经公布,就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说明该事件从发生至今虽然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但网友们仍旧在急切盼望这一事件能够有一个真正客观真实,值得信服的结论。在很多轰动一时的社会热点事件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的情况下,“失控奔驰车”事件之所以能够历经两月有余而热度不减,除了网友们的猎奇心理之外,还因为该事件关系到企业的商业荣誉,关系到公共安全等诸多问题。

  面对第三方做出的司法鉴定结论,奔驰车司机表示自己尊重司法鉴定意见,但又表示那晚确实发生了车辆失控的状况。这本身就是一种互相矛盾的说法,既然你尊重鉴定意见,也就意味着认同车辆在当时不存在失控情况的鉴定结果,但是却又强调那晚确实发生了车辆失控的状况,这不是自相矛盾,打自己脸吗?而用网友们的话说,在车主的一面之词和司法鉴定之间,更愿意相信后者。

  这也就意味着,网友们更愿意相信奔驰车主撒了一个弥天大谎,所谓的“失控奔驰车”事件,根本就是他一个人杜撰出来的。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问题就严重了。其一,如果车辆当时没有失控,而是车主故意把车速定在120迈不减速,那已经涉嫌危及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秩序,还有可能触犯“危险驾驶罪”等。其二,如果车辆一切正常,车主却谎称不能刹车而向交管部门谎报险情,高速公路系统为其采取紧急措施,那就属于扰乱交通管理秩序的行为,既浪费了大量的国家资源,同时还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三,车主对全国网友、公众撒谎的行为,在道德上也站不住脚。

  以上是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如果站在企业的角度,奔驰车主恐怕也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因为这件事,不但把奔驰公司卷入其中,严重影响和损害了企业的形象、产品的信誉,甚至连带着汽车上的定速巡航系统也遭受了公众和消费者的质疑。据此,有关企业完全可以把车主告上法庭,为自己讨一个说法。

  既然对“失控”车辆进行鉴定的是得到车主和奔驰公司认可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同时鉴定结果也得到了车主方的认同,那么就应该在鉴定结论的基础上,由奔驰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给该事件一个“终极说法”,而不能任由说谎者信口雌黄,愚弄大众,伤害企业。否则很可能会导致很多人的效仿,引发更严重的社会后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