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 意义重大 理性看待

2018年05月28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名单已经被各路媒体和机构进行了全方位解剖,这也预示着A股“入摩”已经进入倒计时。从明天开始,A股“入摩”将进入倒计时状态。巧合的是,A股正式“入摩”的时间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儿童节是欢乐的,也是给人希望和憧憬的一个节日。

  234只A股股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对于有着3000多只股票的A股市场来说,其规模并不大。投资者面对所谓“入摩”概念股一定要理性,切忌“走火入魔”。投资者更要明白,MSCI不是A股的救世主,A股既有的稳中求进的运行态势不会被这个事件打破。因此,我们不可高估A股“入摩”的现实意义。

  然而,从战略意义来看,A股“入摩”的意义确实重大。A股纳入MSCI指数,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这是去年6月份(MSCI)明晟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表态。

  从去年6月份之后,监管层在原有的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了A股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改革进程。上市公司停牌制度的完善、强化信息披露等举措的制定,都是从市场的稳健发展和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通过近一年来的改革发展,资本市场稳中求进的态势得以进一步确立,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力度加大,投资者保护工作也登上了新的台阶。资本市场改革取得的这些实效,无疑会增强国内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

  今年5月19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上指出,下一步要统筹做好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关后续工作。

  是的,A股“入摩”仅是其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围绕MSCI开发主题基金产品,为境内外投资者投资A股提供更多便利,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等等。

  笔者认为,上面提到的这些内容仅是A股“入摩”带来的初级产品,中高级产品则要在A股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上来做文章。

  正如MSCI指数没有A股就不能算完整一样,国际资本市场上没有活跃的中国指数也是有欠缺的。这里说的中国指数是国内机构开发的国际资本市场上相应的指数。再说得透彻一点,中国指数指的就是我们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我们的机构要秉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制定推广中国指数,抓准时机加紧布局。5月18日,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发布合同生效公告,成为今年以来公募市场上获批发行的第15例MSCI主题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