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斗士”出任伊拉克总统,美国再次剑拔弩张

2018年05月28日 07:57   来源:中国网   丛培影

  日前,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揭晓,并不为外界看好的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赢得了议会全部329个席位中的54个,成为第一大政党联盟。萨德尔素来以“反美斗士”著称,他领导的武装组织“马赫迪军”曾与驻伊美军进行过正面交锋,并在行动中占据主动,迫使美国承认了其在政治地位。如今,“反美斗士”领导的政党联盟在议会选举中占据优势对伊拉克政局必然产生重要影响。

  萨德尔的父亲和叔叔都是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他自身在宗教领域也有很深的造诣。但在此次议会选举中,他领导的政党联盟提出超越宗派的民族主义、反腐败、提升公共服务等议题,主张建立技术官僚政府、重建基础设施以及为民众提供教育和医疗,目标争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尤其是争取底层民众的支持。此次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是击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举行的首次选举,投票率仅为44.52%,主要原因是民众对腐败滋生和政治精英无作为的不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萨德尔的支持者却在选举中踊跃投票,这也是其获胜的重要原因。

  萨德尔领导的政治联盟在选举中打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反对外部力量干涉,萨德尔整个家族都秉持着反美的立场,与此同时,萨德尔本人也反对伊朗对伊拉克事务的干涉。萨德尔领导的政治联盟宣称将建立一个“伊拉克优先”的政府,力主推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逐步摆脱外部力量的干涉。这一理念也使其得到了伊拉克社会中多方力量的肯定和支持。虽然萨德尔属什叶派,但其领导的竞选联盟囊括了多个派系的政党,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世俗派。从这个角度上看,他能够在选举中胜出,虽有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萨德尔并未参选国民议会议员,因而他不会出任伊拉克新一任总理。他自己也确认未来不会出任总理一职。然而,他表示其领导的政党联盟将参与组建联合政府,共同执政。选举结果公布后不久,萨德尔和伊拉克现任总理阿巴迪进行了会面,意味着未来双方领导的政治联盟可能进行合作。由于没有单独的一个政党联盟获得半数以上的国民议会席位,各方会通过协商方式联合组建新政府。根据伊拉克宪法规定,选举结果公布后,新内阁应在90天内组建。

  事实上,萨德尔领导的政治联盟提出的竞选纲领,触及了伊拉克国内社会的三个关键议题,这个三个关键议题会影响伊拉克未来政局走向。

  第一,教派议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异军突起并迅速壮大的主要原因是逊尼派力量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长期受到伊拉克什叶派政府的排挤和打压,内心充斥着怨恨和不满。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比,他们对什叶派政府和民兵组织更加厌恶。

  第二,腐败议题。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其国内的腐败问题就十分突出。此前有媒体报道,有伊拉克官员表示,“偷窃”金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可以看作是诚实的,从那里起,我们才可以说是腐败。”更为严重的是,腐败已经成为伊拉克政治体制的内生性问题,各方政治力量都在腐败,也正是因为大规模的腐败导致伊拉克基础设施迟迟得不到改善。第三,民生议题。教派冲突和腐败泛滥是民生议题的诱因。由于伊拉克民众生活水平没有得到切实提高,他们因此对政治精英十分失望。无论最终组阁结果如何,萨德尔领导的政党联盟提出的这些关键议题都将影响未来政府施政。

  作为两个重要外部力量,美国和伊朗依然是影响伊拉克政局走向不可忽视的因素。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主导设计了伊拉克现行的政治体制,伊朗依靠其地缘优势和教派关系直接影响伊拉克国内的什叶派力量。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美伊关系再次剑拔弩张,双方势必在伊拉克展开更加激烈的争夺。未来的总理的人员必须得到美国和伊朗的认可,可以说,两国在此议题上都具有关键发言权。

  作为“反美斗士”的萨德尔自然不能得到美国支持,但美国更不能接受在选举中排名第二、得到伊朗全力支持的军事强人阿米里。与此同时,伊朗此前也明确表态,不会允许萨德尔执政。从目前的整体形势看,虽然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政治联盟在选举中只是排名第三,却可能成为最终被美、伊两国都能接受的最终人选。此外,萨德尔也将阿巴迪视为可以联合组建政府的对象,双方联合组阁的可能性很大。萨德尔领导的政党联盟如最终参与新政府的组建,以他本人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或许可以成为推进伊拉克政治改革进程的重要力量。(中央团校“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博士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