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噩梦连连呼唤监管补位

2018年05月28日 07:29   来源:东方网   叶祝颐

  “网上小额信贷平台往往水很深,套路多、陷阱多,大家通过这些平台进行借款筹款时,千万要小心,以免上当受骗!”5月25日,云南省彝良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通报:一名毕业不久的彝良籍女大学生从2016年大三时起,从60个网上小额信贷平台共借款8万元后导致债台高筑,拼命连本带息还款14万余元后,至今还欠下100多万元巨债。(5月26日《春城晚报》)

  女大学生小梅罔顾家境实际,向60家网贷平台借钱的行为显然是不理性的。但值得追问的是,小梅在黑网贷的威逼利诱之下,从一个借款陷阱进入另一个借款陷阱。短短两年时间陷入100多万元的网贷陷阱不能自拔。小梅的遭遇又让人心生同情。

  其实,大学生陷入网贷陷阱并非个案。江苏常州女大学生李丽因裸条借贷500元,周息30%,利滚利到欠款5 .5万元。河南大学生郑德幸此前因为赌球负债以同学之名网贷无法偿还,最后跳楼自杀。面对黑网贷,家长往往鞭长莫及,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无疑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干借高利贷炫耀性消费的蠢事。但是大学教育者也难辞其咎。活生生的教训告诉我们,大学不能对此讳莫如深,而要将此纳入学校日常的管理制度,对学生悉心引导,广而告之,通过讲座、板报、校园网、班会、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将网贷风险和法律的相关规定告知广大学生,引导学生构建健康的生活观、价值观、消费观,自觉做到不炫富,不攀比,尤其是不能超越经济能力去消费。同时,学校还应多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行”之类的有益活动,让大学生从“象牙塔”中走出来,抬头呼吸一下校园外的新鲜空气,使他们有更机会近距离地了解社会,防止大学生钻入不法分子精心布置的网贷圈套,酿成更多悲剧。

  校园网贷负面事件接二连三爆发,也给互联网贷款敲响了警钟。互联网金融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金融服务的同时,也面临失控、失序的风险。特别是校园网贷的对象是没有经济收入的大学生,如果监管缺位,会影响到不计其数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按照银行现行贷款利率计算,商业贷款年利率在4%左右。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小梅借款8万元,利滚利滚到100多万元。利滚利算下来,黑网贷利息达到法律规定的十倍甚至百倍之多。如此网贷套路,哪里是贷款,分明是抢劫!对于这样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尽到监管责任没有?一些网贷平台控制小梅的手机,不分昼夜给小梅父母及其亲友打电话催款,其行为已经涉嫌犯罪。

  当然,网贷的利益链条比较复杂,高校只能教育和管理学生,而不能约束网贷平台。因此,大学生频频陷入黑网贷陷阱,实际上给金融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监管机构要规范网络平台运作,公安机关要依法加大打击力度,防止非法网贷平台兴风作浪,危害社会。

  令人略感欣慰的是,校园贷疯狂乱象已经引发相关部门的注意。银监会和教育部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重庆等一些省市还专门制定了校园贷负面清单管理细则。但是这个通知由谁执行,如何执行,对于此前已经发生的超高利息校园贷如何处理,还需要配套措施和监管部门跟进。总之,只有筑牢法律制度防火墙,提高执法执行力,才能避免类似网贷悲剧重演,还大学校园净土,还互联网金融安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