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班主任试喝牛奶不合情理

2018年05月28日 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李勤余

  近期,在网络流传的一份由安徽省萧县教体局营养办下发的通知显示,为保证该县部分学校供应的学生牛奶无质量问题,要求落实班主任试喝制度:每个班级由供奶企业每天免费提供一盒学生奶,由班主任在学生喝奶前一个小时进行试喝。日前,安徽萧县教体局营养办称,考虑到班主任反对意见太大,决定叫停此制度。

  平心而论,学生食品安全问题大过天。为了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设立严格的检查制度,自然是有必要的。问题在于,萧县教体局实行班主任试喝制的制度,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如今难以推行也就不足为奇。

  作为未成年人,学生理应受到校方的保护。但是,如果说学生很重要,那么班主任同样是社会、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生命与健康的价值,不能简单地大小排序。说到底,相关部门在出台措施时从未考虑过班主任的切身感受,是为不合情。

  试喝制度能否起到检验牛奶质量,保护学生安全的功效,也值得怀疑。萧县教体局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牛奶都是检测合格后才出厂的,在运输过程中少数牛奶出了点小问题。喝了也没事,我都喝过,但学生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还是进一步检测后才靠得住。”这番言论充满着自相矛盾之处。既然牛奶质量合格,又何须让班主任来试喝?如果牛奶质量存疑,那么如何保证班主任试喝这一检测手段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按照当地教体局出台的规定,班主任在学生喝奶前一小时试喝。试问,如果因牛奶质量问题而引发的症状在一小时之后才被发现,试喝的意义又何在?一小时的时限又是如何确定的,所遵循的科学依据又为何?一连串问题,都指向了该政策的不合理。

  萧县教体局发布的通知还写道:“各学校严肃纪律确保班主任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班主任责任心。如果因班主任不按要求操作造成后果的严肃处理。”而从该校班主任纷纷表示反对这一现象不难看出,有关部门在出台政策之前,未与班主任进行过交流与沟通。可见,该政策既无视了教师的正当权益,也漠视了办事的规律与规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该县教体局制定的《萧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校长试餐陪餐制度》中也有类似规定:校长提前半小时去食堂吃营养餐,先当“试餐员”。或许只是因为校长的数量较少,才未形成舆论风波。但是,这也足以证明,这种不讲科学的做法由来已久。我们有理由怀疑,若非媒体和舆论高度关注此事,当地教体局是否会及时叫停令人匪夷所思的班主任试喝制度?

  想要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固然离不开工作热情。但是,要让任何一项工作达到成效,都有赖于科学的计划和谨慎的实践。既不合情也不合理的班主任试喝制度,实有形式主义之嫌,应该彻底摒弃。

  (作者:李勤余,系文汇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