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女性专用泳道,除了争论更应鼓励尝试

2018年05月28日 07:21   来源:红网   胡鹤洋

  广州西郊游泳场在室内增设了女性泳道,男性游客若不慎游入女性泳道,救生员将劝离。消息一出,网上便炸开了锅,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对女性的歧视,暗示了女性比男性弱。还有网友不禁疑问“为了保证公平,到底需要增设多少条专用泳道才可以?”(5月26日东方网)

  很多对增设女性专用泳道持支持态度的人就纳闷了,增设女性专用泳道这样一个贴心的举动竟然会有这么多反对声音,好好一条泳道怎么就被说成了歧视?我能理解这些网友认为增设女性专用道是对女性歧视的心情。对他们来说,增设专用泳道似乎是把弱的特点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与其说是让他们感受到了歧视,我倒觉得其实是因为敏感而感到的心理不适。真正伤害他们内心的不是这条泳道,而是泳道被打上了“女性专用”的标签。无论如何,歧视一词都用得过重。何为歧视?从词语本身的定义来理解,是由偏见的认识和态度引起的,直接表达对偏见目标的否定的消极行为。也就是说当我们用“歧视”来形容某一行为时,是对这一行为的严厉道德谴责。写到这我不禁疑问,增设女性专用泳道真的损害了女性利益吗?

  持歧视观点的一方虽然也是站在女性利益角度看问题,但似乎忘记了从本源出发。没有哪一家游泳馆会抱着“歧视女性”的态度砸自己的牌子。他们增设女性专用泳道一方面是出于商业目的,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善意,考虑到夏季女性游泳时的人身安全问题,满足一些女性朋友的需求。近几年,女性夏季被骚扰事件频出,更何况是在泳池,这样一个人杂穿着又暴露的地方,增设专用游泳池也是为了降低女性受侵害的可能性。

  至于增设女性专用泳道合不合适?还得看决策者的出发点和表达方式。在我看来,增设女性专用泳道和商场里的女性专用车位,公交车里的爱心专座一样都是出于善意。如果对这样的行为也要打上“歧视”的烙印,我们拒绝的不仅是帮助与关爱,而是渴望释放的善心。更何况游泳馆只是增设了女性专用泳道,并没有强迫所有女性都只能在这条泳道里游泳。也就说女性朋友也可以选择在其他泳道游泳,游泳馆只是提供给女性更多的选择权。

  但有一点必须承认,这样为女性提供便利和关照的行为确实简单粗暴,没有平衡好“公平”与“利益”的尺度。就好比我们在商店购物时,当我们狠狠地把钱甩在收银台上和我们礼貌地把钱放在收银员手里一样,两种情况下收银员的回应也会不同,显然前者的反应会更激动暴躁。网上有很多持反对态度的声音,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此。因此游泳馆也不必委屈,确实该好好想想如何做才能以更舒适、实际的方式关爱女性。

  今天,当浏览各大媒体对此新闻报道的网友评论时,我看到的不仅是正反方两派的争论,更是一个社会的进步。因为只有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我们的情感才会细腻,视野才能够聚焦到细节,才有精力讨论平等与自由。既然我们置身于这样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我们要做的就是鼓励尝试,不断反思。这才是推动社会持续进步正确方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