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内定楼房”是以权谋私

2018年05月28日 07:21   来源:红网   向秋

  5月24日下午,一份疑似“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在网络疯传。这份疑似登记表显示,多套楼房被多名副厅级及以下级别政府工作人员内定,舆论一片哗然。25日上午,涉事房产公司和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分别就此事做出说明。(5月26日新华网)

  今年陕西西安推出“落户新政”后,吸引来了大量外来人口。与此同时,西安出现商品住宅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区域楼盘热销,一些楼盘“一房难求”的现象。

  “食禄者不与民争利”。在西安商品住宅房源短缺、“僧多粥少”,购房者的购房热情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政府官员里的刚需买家和改善型购房者,应该按照西安市的限购房政策,参加排队购房和公开摇号;政府官员更不能趁机参与炒房,发不义之财。

  引发舆情的“南长安街壹号”楼盘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处于购房比较热门的区域,民众抢房竞争必然很激烈。该楼盘4月29日开盘,5月25日项目加推楼盘并公开摇号。也许有官员认为,加推楼盘不会像楼盘开盘那样引人注目,“内定”楼房神不知鬼不觉,难以被外界知晓,在购房欲望驱使下,于是乎便联络有关人员一起展开行动。

  “内定”楼房,免去了相关官员及家属熬更守夜排队的痛苦折磨,避免了可能摇不上号的失望失落。“内定”楼房,却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密切配合,相关官员需动用权力与楼盘开发商协商合作,亦即需要里应外合才能实现。

  网传楼房“内定”人员涉及西安市和长安区政府房管局、建设局、土地局、供电局、质监站等多部门,其职位从局长至科长不等,其中有多人内定2至3套楼房。这些政府部门拥有各种各样的实权,是房地产开发者不敢得罪的部门。这些部门的官员联手“内定”楼房,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住房限购令本是民众和官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的游戏规则。若如是网络所传的那样,西安“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多套楼房被多名副厅级及以下级别政府工作人员内定”,则这些官员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既是与民争利,更是以权谋私。引发民众不满,舆论哗然,当属必然。

  舆情出现后,西安市长安区表示“高度重视,连夜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开处理结果。涉事房地产公司也发出了“声明”,称项目在销售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府的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网传的信息登记表“肆意诋毁我司声誉和形象”,对于相关责任人,公司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希望西安市长安区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快开展调查行动,查清相关情况,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待,消除西安广大购房者的不满和焦虑情绪,以维护限购政策的权威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