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辱华被罚具有样本意义

2018年05月25日 13:34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显示,4月2日,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因未妥善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销售错误标注原产国台湾的商品,被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罚款20万元。

  近来,一些跨国企业频频被网友爆料存在辱华问题。要么是在其官方网站、产品产地中将我国港澳台等地区标注为“国家”,要么就是在其产品企划、活动方案中引用分裂者的所谓“名言”。甚至还有企业在官方账号公然为藏独“点赞”,也有其高管打着中立、政经分开等名言公开为分裂分子站台、张目。

  更可恨的是这些外国企业大多在中国设有分支或开办业务,“赚中国人的钱却砸中国人的锅”,严重践踏国人情感和民族尊严,同时也侵害了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更有甚者,有的涉事企业虽经我媒体曝光,迫于舆论压力或经我相关部门约谈,也能作出道歉并表示整改,但事后还是多次被发现类似问题,其道歉诚意和重视程度均值得怀疑。

  其实,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化和对外经贸联系的不断紧密,已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华办企经商。然而正所谓“到哪山唱哪歌”,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合作当然欢迎,但是前提和基础是必须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不能搞“法外治权”,更不能无视或藐视中国的公序良俗和民族情感,也不能直接或间接损害我国主权和国家利益。例如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当然没有任何置喙和质疑的余地。因为对任何一个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都是最高利益与最核心的价值,绝对不允许触及。

  一句话,来我们国家做生意,必须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人不会容忍有人在这上面做文章或搞任何小动作。这应当成为一种共识、准则和底线。

  让我们来看看这家被罚的“无印良品”是怎么做的吧!早在去年,无印良品就在网上和线下门店公开销售外包装上印有"MADE IN TAIWAN原产国:台湾"字样的晾衣架商品。无独有偶,在今年1月30日,无印良品还曾因赠阅《2017年秋冬家具目录册》插附的地图中存在台湾标记错误等问题,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通报,成为该部门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中通报的第一批典型案件之一。

  正因为如此,上海工商部门才根据《广告法》第九条之“广告不得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的规定向其开出了20万元的罚单,并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

  由此可见,对于这种拿中国人的感情和国家统一不当回事,屡屡以不同形式冒犯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无良”外企,必须坚持“零容忍”,坚决严惩不贷。尤其是要拿起法律武器从各个方面进行严厉制裁。

  此次,上海工商部门对无印良品开出罚单,既是依法履职的表现,同时开了对外企辱华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先河,因此具有很强的样本意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