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矢志奋斗 做新时代民族复兴脊梁

2018年05月25日 09:5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谁是英雄?今天,我们一起寻找”,5月21日开始,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和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的“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引发互联网上的传播热潮。两天内,相关网络话题的点击量超过1.7亿次。(5月23日人民日报)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正因为此,我们看到敬重英雄、崇尚英雄也已成为全社会的一种自觉风尚。揆诸现实,每年约有1.5亿人次到各类烈士纪念设施瞻仰、缅怀烈士,就是最好的例证。

  不朽功勋彪炳史册,彰显着永恒荣光;红色记忆永不磨灭,放射出耀眼光芒。纵观历史长河,无数英雄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无论是“精忠报国”的岳飞、“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还是“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蔡和森,或是“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愿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维和女警和志虹,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近几年,每年新评定的烈士数量在300人左右。作为享有英雄荣光、生活美好时代的我们,理所当然不能忘本,更需饮水思源,不忘来路,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

  英雄的事迹要传颂,英雄的精神要传承。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伟大历程、可歌可泣英雄史诗的缩影和代表,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揆诸现实,无论是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是设立烈士纪念日,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英雄烈士的尊崇和缅怀。特别是2018年4月27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法律武器向亵渎英烈的行为亮剑,构建保护英烈的全方位体系,旨在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让英烈精神融入血脉,世代传承,也宣示出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铸就伟大的事业。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实现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达成的,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由此,更加呼唤英雄的出现,更加需要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奋进新时代,就让我们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