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资金为何那么容易被挪用?

2018年05月25日 09:50   来源:北京晨报   李忠卿

  5月22日,“廉洁绵阳”发布消息,绵阳游仙区徐家镇29岁的女大学生村干部贾某某遭遇网络诈骗后,挪用民政资金百万元。目前,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40万元。(5月24日《成都商报》)

  作为一名女大学生村官,刚刚走上职场、走上社会,虽然道路可能是曲折的,但只要奋发有为,前途定然是光明的,这是因为人生履历没有任何污点,老百姓对大学生当村干部充满了期待。

  镇里的百万元民政资金被挪用,直接受害者无疑是急需救助的老百姓,女大学生村官贾某某的行为很任性、很不应该,毕竟这些钱是用来救助群众的,属于救命钱,岂可随便挪用。反观贾某某的作案过程,可以看到这些钱太容易被挪用了,只要总账能对得上,纪委也好,分管领导也罢,没有人仔细核对,更没有人去过问民政资金有无到位,有无发放到村民手中。

  一年半时间内,百万元就轻而易举地被挪用了,这折射出在某些地方对村官的管理与监督形同虚设,形成了事实上的真空。我们不禁要问,在反腐败力度越来越大的今天,培养提拔年轻干部尤其是大学生固然是当务之急,但也别忘了监管体系的建立,如果全流程实施了有效监管,恐怕贾某某很难挪用一分钱,可见出现这种事情与相关领导的不作为有关。

  因此,在判处贾某某入狱服刑并且处以罚金之后,笔者认为此事并没有完结,在民政资金被挪用问题上,不光贾某某担责,对某些有关联的责任人特别是主要领导还必须问责,如此才是负责任的态度,也才能以儆效尤,达到警戒目的。

  (作者为知名时评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