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工作为监督再添利剑

2018年05月25日 08:5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5月23日,中央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因为这是该委员会组建后的首次亮相,这次会议引起了广泛关注,会议审议通过的若干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更强烈地传递出加强审计工作为监督再添利剑的信号。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就是由专设机关依照法律对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的审查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我国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代,审计工作也要有新气象。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改进审计监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力量,对于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几点要求,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有利于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深化审计制度改革,有利于使审计工作更好适应新时代,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有利于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目标,锻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审计工作队伍。

  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审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让审计监督成为监督体系极为重要的一环,一些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就难逃“审计之眼”,审计监督就将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起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最终以正义之剑斩断一切贪赃枉法、藏污纳垢之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