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加速市场化个人征信体系建设

2018年05月25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加速市场化个人征信体系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董希淼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但相应的征信体系尚未有效建立。征信没有覆盖的领域,往往是诈骗风险集聚的领域。网络借贷机构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机制,过度多头借贷、骗贷等行为屡屡发生。民间借贷中的不良现象多发,也与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直接相关。与此同时,普惠金融服务对象普遍缺乏信用数据,未有效纳入央行征信等传统征信,也对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形成一定制约。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呼唤市场化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加速。

  坚决斩断网络制假售假链条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尚重生

  跨越多省制假售假形成链条,并在网络中成为“爆款”,说明在监管层面存在疏漏。一方面,工商、食药监、公安等相关部门需要加强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另一方面,对于发现的制假售假行为,也要加大打击力度。不能只盯着线下的实体店,也要多关注线上的销售。作为网络销售的平台方,必须把好准入关,对于涉及药品、保健品的相关店铺要严格审核相关资质。对于发现存在“刷单”、售假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店铺,处罚也应该更有震慑力。

  城商行IPO或面临更多挑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曾 刚

  总体来看,上市对于商业银行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完善公司治理,规范经营管理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还能够提升地方性银行在全国的知名度。城商行、农商行与股份制银行不同,其经营区域往往过于集中在当地,很容易受当地政策以及行业的影响,从而导致业务出现较大变化。随着经济领域去杠杆逐步深入,受地域经济影响较明显的城商行,或许将在IPO过程中面临更多挑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