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冠群:务实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落地

2018年05月24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如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应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协调、循序渐进,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深入。

  一是建议沿线各国共同启动建设规划和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推动各国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对接,尽快签署一批合作备忘录,推进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形成重大项目滚动实施机制,尽早收获一批建设成果。

  二是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全球经济合作的重要参与方,沿线各国应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共同推动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体系,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三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新一轮的全球产业转移大幕正在拉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顺应这一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共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基于各自比较优势构建新型产业分工体系,重构“一带一路”沿线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服务链。

  四是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是实现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沿线各国应共同努力提升“一带一路”交通、金融、能源、信息、文化等领域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

  五是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机制性安排,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沿线国家需逐渐突破各国体制机制割裂的藩篱,逐步推进相互对接的制度性安排,并做出重大制度创新,形成一些新体制、新规则、新办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高级经济师 梅冠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