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2018年05月24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近日撰文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总体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已清,发展路径已明,相关政策构架也已形成雏形。未来,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做好推动产业升级的文章。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企业竞争力;要推动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鼓励颠覆式创新,加快培育新业态;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落后产能、僵尸企业退出。

  二是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加快环境治理。要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环境执法,强化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约束,为企业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提供内在驱动力。

  三是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正处在由量变转向质变的关键节点上。要找准切入点,加快农业生产要素重组步伐,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专业化生产,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要推动现代农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充分发掘农村地区自然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等,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四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补齐社会发展短板。应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近年来,我国在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已做了许多探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要通过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补齐社会发展短板。

  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相应的体制保证。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有高效的市场机制,也离不开调节有度的政府干预。要实现“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合力最大化,就需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相结合的边界和方式,探索政府有效运作的机制和途径,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益青)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