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不应成“圈钱游戏”

2018年05月24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粉丝经济不应成“圈钱游戏”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某明星与微博合作“明星V+会员”制,粉丝要付费才能看到该明星部分微博内容,一夜之间有8万粉丝埋单480万元。

  @山东高密单立文:偶像是精神支柱,参与成长无可厚非,但平台利用粉丝的狂热敛财值得深思。应加强对平台的管理,谨防走调变成“圈钱游戏”。对偶像的狂热也要降温,保持清醒头脑,明星与凡人一样,也有生活气息。因此,与明星的互动要理性。

  @田忠华:看传播的是什么文化,值不值得欣赏,是否充满正能量,只为吸人眼球的娱乐不是文化,而是圈钱的工具。平台是传播工具,要用好,更要管好,不让一些低俗文化借机敛财。

  滴滴整改征集社会意见

  日前,滴滴发布整改措施,就“是否在明确告知用户并授权的情况下可以对行程录音录像”一事,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据调查,有近七成受访者支持“为了安全需要让渡部分隐私”,另有反对者认为,此举是对人身安全和信息安全“拆东墙补西墙”。

  @王子:有关部门要结合滴滴运营公司排查包括司机品行、车体状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当然,利用技术手段加以防范也很必要,但要处理好防范与保护个人隐私的关系,可在夜间实行录音录像,在白天只录像也就可以了。

  @蛋仔兽:最好的监管方法,不是录像和视频监管,而是电子信息记录监管,比如时间、地点、司机信息、客户信息、坐标点、时间节点推演、定位扫描等,把复杂的监管量化成代码,就可以像物流一样监管全程。

  可定制医疗服务走红

  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下,一些类似“共享护士”APP等可定制医疗服务也相继推出,用户只需下载和注册,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需要的医疗服务。

  @山东人:共享护士,满足病人对医疗服务的自身需求,对缓解医疗服务不足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推广。但是,护士是特殊行业,需要规范:一是规范共享护士的职业资格,提高护理水平;二是规范共享护士的监管,明确职责;三是依法定位,保护共享护士的权益。

  @王金兰:共享护士应该成为人们的福音,但要有岗前培训,监督管理,用户评议等机制,让共享护士健康发展,才能使行业有生命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李静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