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建设提升乡村文明

2018年05月24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长期以来,农村环境卫生差、农村人不大讲卫生一直饱受诟病。硬件建设在提升人的文明程度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广大农村,“以硬件建设提升软件水平”的现象较普遍,成为一些基层干部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方法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之一,也是乡村现代化的重要体现。笔者在西部农村调研时看到,除了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也是一条有效途径。

  长期以来,农村环境卫生差、农村人不大讲卫生一直饱受诟病。由此固化成了一种印象,那就是提升农村和农民文明水平十分困难。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乡村环境得到很好改善,卫生管理制度跟上,农民做得不会比市民差。比如,宁夏中卫市近年来向部分农村推广“以克论净”做法,结合“美丽乡村”工程,整合资金大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硬化美化乡村道路,重建或翻修农村住宅,修建上下水管道,建立垃圾转运中心,实行农村保洁员专责制度,脏乱差局面一举改变。环境变好后,村民们珍惜美好劳动成果,破坏环境卫生的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文明水平提升一大截。

  又如,赌博现象多年来在一些农村盛行,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文化娱乐设施欠缺,农民文化生活单调贫乏。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加强,农村书屋、农村戏台、乡村广场等一批文体设施建成,打篮球、跳广场舞、唱戏、看电影等文体活动开展了起来,农民的文化生活和娱乐方式有了很大改善。再加上公安机关对农村赌博的打击治理,赌博现象明显减少,乡村风气明显好转。

  在广大农村,这种“以硬件建设提升软件水平”的现象较普遍,去年中央推行的农村“厕所革命”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效果明显,“以硬破软”成为一些基层干部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方法。可见,硬件建设在提升人的文明程度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提升农村文明水平不能坐而论道。未来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提升农村文明水平的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相关地方探索出的“以硬破软”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做法,对做好农村工作有两点启示:一是必须加强农村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相适应,否则提升农民文明水平就会缺乏相应的条件和环境,很可能沦为空谈;二是农村现代化基础设施建好后,政府要制定相应的现代文明规则制度,管理和服务要及时细致,让基础设施真正发挥作用,让农民从中受益,从而提高文明水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