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套票不能成“套路”

2018年05月24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江西省某景区因“一票制”的问题遭到游客连续投诉。事实上,该景区因这一举措而引发的争议已经持续多年,不少冲着景区内单个景点前来的游客不得不购买190元的套票。

  景区只有“套票”却没有单个景点的门票,其意思不言自明,特别是对于面积很大、景点众多的大景区来说,这种“一票制”的做法显然有欺客之嫌。对于套票的做法,一些景区振振有词——如果实行单个景点一一卖票,可能会有旅行社将私人开发的景点故意说成是景区的,进而搭车收费,影响整个景区的声誉,给景区带来损失。但是,这样的解释完全站在了景区利益上,却没有顾及游客的感受。如果游客只想玩一个景点,却要承担全部景点的费用,就伤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还让消费者多掏了钱。

  2002年,杭州推出西湖免门票的政策,在西湖景区的带动下,杭州大热的不仅仅是一个西湖,周边县市区旅游产业也出现井喷效应。辽宁、广西、海南等省份也已出台措施叫停景区强行出售套票、联票,维护游客自主选择权。在很多景区陆续取消门票的趋势下,有些景区过度依赖套票的“套路”,损害消费者权益,显然不可取。尤其是在倡导全域旅游的背景下,“门票经济”的惯性思维更应当快速改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雪)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