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需求市场大

2018年05月24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这些年,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残疾人士的生活质量,比如苹果手机自带的VoiceOver功能和安卓系统的talkback功能,都可以读取屏幕内容,将文字转化为语音。人工智能技术兴起后,语音交互功能、图像识别功能也帮助盲人能够用更简便的方式操作系统,至于语音文字互转、语音搜索、语音聊天,已经是盲人、聋哑人普遍使用的功能。

  尽管如此,企业对盲人和聋哑人的支持力度仍然不够。不少国内厂商在定制新功能时,没有预置中文友好的TTS(文字转语音)引擎,或没有给界面元素配置对应无障碍文字标识,导致读屏兼容无法读出手机界面显示的内容。有时就算设置了读屏标签,许多功能使用起来也很不方便。比如,一家手机系统开发商曾经发现,有些系统接听电话的图标是跳动的,会导致读屏兼容无法准确地告诉用户哪一个地方是接听键,给残障人士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事实上,大多数企业并非有意抵制开发无障碍系统,而是没有意识到背后的商机。为几千万盲人、聋哑人群体单独开发系统,短期内可能投入很多、回报较少,但从长远来看,无障碍产品具有通用性,这意味着普通人也会对这些服务有需求。比如,视力衰退的老年人也需要读屏兼容来辅助他们使用手机;微信里的语音转文字功能在方便听力障碍者接受语音信息的同时,也方便了用户在上班、开会期间接受语音信息。一个好的产品,一定是让人使用更方便。从这个角度讲,企业在无障碍功能上投入的每一分钱,都会构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获得市场认可,依然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