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退市整理期股票炒作风险

2018年05月24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5月30日,*ST吉恩和*ST昆机将进入退市整理期。虽然监管部门不断提示风险,但依然有投资者跃跃欲试,准备入场炒作。为何放着众多优质的股票不买,反而炒作濒临退市的公司?说到底,还是投机心理作祟。

  近年来,A股市场出现过不少炒作退市整理期股票的先例。比如,作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的博元投资,其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相当活跃,累计换手率超过150%。退市长油在摘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10分钟交易一度上演拉升行情,由下跌4.82%变为上涨2.41%。股价大幅波动,让不少临时进场的个人投资者叫苦不迭。

  资金炒作退市整理期股票可能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某些机构为了解套,会通过多种办法影响股价变动,吸引其他博弈资金进入,方便将手中股票变现;二是有些投资者存在博弈该退市股票重新上市的心态,毕竟多年来真正从资本市场上退市的公司非常少。

  理论上说,退市股票进入股转系统交易也有赚取差价的可能,且符合一定条件后可以申请重新上市。但是,一家公司沦落到退市地步,此前不会不施救,很可能是实在救不了了。这样的公司再获重生何其艰难?因此,个人投资者要看清楚某些机构的真实意图,避免对退市整理期股票进行盲目投机,做了“接盘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 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